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每日看点!崇左扶绥:以创城实效提升居民幸福感

2022-09-28 17:56:11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

坚持硬件提标、软件提质,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把群众的“幸福清单”转化为“责任清单”,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难题……近年来,崇左市扶绥县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工作理念,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把手工程,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崇左市扶绥县树牢“一盘棋”思想,将责任分解落实到城建、交通、园区等“十大工作组”,构建一体部署、板块融合、统筹推进的大创城工作格局。同时,强化“一张网”全域创建,以县城区为核心,设置83个网格、配备3500多名网格员,并以农贸市场、金融机构等场所为重点,开展行业专场培训、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区域管理无死角、行业管理全覆盖。为强化“一条心”全民创建,扶绥县还利用社会宣传和媒体宣传平台,广泛宣传“扶绥是我家,创建靠大家”理念,组织千名驻扶绥高校的学生开展“敲门行动”,鼓励引导群众担当创城“主角”,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在2021年全区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中,扶绥县获全区县级第二,实现了本轮创建周期首战“开门红”。

魅力城市,既要有颜值,又要有内涵。崇左市扶绥县坚持硬件提标、软件提质,以实现路畅、街整、楼齐、水通、地净、景美、业兴、人文明为目标,不断完善城市功能。该县打响“基础设施攻坚战”,全力提档升级城建和交通设施,围绕“四个层次”“两条城镇带”,加快推进县城区“一路两园三片区”和东西线、322国道沿线城镇示范带建设;加快推进龙头大道等项目建设,坚决打通“断头路”,形成城内畅通、城外接通的大交通格局;全面推进城区主干道“白改黑”提升工程,成功引进“万达广场”商业综合体,加快推进“引水润城”生态水系工程、秀湖公园二期和多个口袋公园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推窗见绿、出门入园、画里休闲”的宜居环境;深入推进城市智慧管理,对街头巷尾实施全方位实时监测,发现问题“一键”反馈、“一键”处理;深入推进城乡农贸市场提升改造,由政府平台公司主导开发,引进专业团队“物业化”管理,努力打造现代化购物环境;充分发挥文明城市创建智慧化系统作用,紧盯城市“顽疾”和治理短板,以“绣花功夫”实现城市管理精细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提档升级,让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创建“红利”。

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崇左市扶绥县突出民生导向,把群众的“幸福清单”转化为“责任清单”,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难题。该县创新开展每周一次书记、县长客商接待日、企业诉求“百日攻坚”活动,大力推行政务服务“两区两图一平台”,以干部的主动弯腰、真诚服务,换取群众办事简便、心情舒畅,全力解决办事难问题;推动4所学校9月份建成招生,加快推进第三高中、空港小学等5所学校建设,全力解决就学难问题;加快推进扶绥县人民医院综合楼、扶绥县妇幼保健院搬迁工程等建设,全力解决就医难问题;深入实施“一户一薪”行动,顺畅劳动力和用工企业双向通道,全力解决就业难、招工难问题;深入推进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等“五大”创建,用好县内5大公益性组织、300多个志愿服务队,开展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记者:黄金花)

分页:

标签: 着力解决 不断完善 农贸市场 不断提升 扎扎实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