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当前热闻】洛阳市财政局持续优化农业保险补贴政策加大对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支持力度

2022-09-21 09:55:49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近年来,洛阳市财政局深入推进特色农产品保险试点工作,推出一系列市级地方特色农业保险举措,特色农险规模不断扩大,政策影响力不断提升。洛阳市2020年特色农险总保费规模达2244.20万元,是2019年的3.4倍;2021年总保费规模达3165.39万元,同比增加41.05%,特色农业经营者的保险意识逐渐增强,全市特色农业风险抵御能力稳步提高,促进农民增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用日益突出。

一是扩大保险范围和品种。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保障范围从烟叶为主扩大至优质林果、杂粮、瓜菜、草畜、中药材、花卉苗木六大产业,覆盖中药材、食用菌、樱桃等多达15种农产品,依托各县区区域资源禀赋和产业比较优势,因地制宜发展优势特色农产品,着力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布局,积极开办创新地方特色农业险种。鼓励各县区按照“优化品种、稳定规模、提质增效”原则,每年确定不超过3个特色农产品品种,进一步推动特色农业规模化,带动村集体和群众持续增收。

二是鼓励开展“保险+期货”试点。着力构建稳定的财政资金投入机制,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以及险种范围,利用期货市场分散风险功能,为农户、企业提供避险工具,防范规避农产品价格风险。鼓励各县区开展“保险+期货”试点工作,凡纳入省级试点的县区,市级财政将通过以奖代补方式,给予县级承担部分25%的奖励资金,助力“保险+期货”项目扩面提质。

三是着力优化财政补贴方式。市级财政资金下达方式由事后奖补改为事前补贴,进一步提高资金拨付效率,优化资金审批程序,有效减轻县区财政负担,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原则上市县财政共负担总保费的70%,农户自缴总保费的30%,对基础好、成规模、潜力大的全市重点培育特色农产品,在县级财政提供保费补贴且落实到位的基础上,市财政通过市级补贴保费25%的方式予以支持,其他部分由县级财政负担45%,农户自缴30%。

四是建立健全动态监控机制。强化特色农险补贴资金监督检查与绩效评价工作,市、县两级农业农村、林业、财政、银保监等部门建立健全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加强对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动态监控,对利用农业保险牟取不正当利益、提供虚假材料、虚假理赔、增加农民负担等问题,依据相关规定进行严肃查处;对保险承办机构从合规经营、服务管理、内部控制等方面加强监管,确保全市特色农业保险健康发展。

下一步,洛阳市将持续推动“农业保险+”发展路径,引导、扶持农业保险技术和产品创新,推广“政银保担”、“保单贷”等“保险+信贷+担保”融资模式,缓解投保农户的融资难题,助力农户稳定种植收益、产业企业规避市场风险,逐步形成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金融支农综合服务体系,为全市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保驾护航。

相关阅读:

标签: 农业保险 特色农业 洛阳市财政局 财政资金 建立健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