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当前热点-「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施工利器勇拔头筹

2022-09-21 09:09:43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

金秋九月,正是收获的季节。在中国中铁装备集团有限公司郑州、上海等生产基地,8台隧道掘进机全部完成整机组装工作,蓄势待发。其中,由我国自主研制的国内首台大倾角斜井硬岩掘进机“永宁号”,已完成工厂验收,标志着我国大直径大倾角TBM设计制造能力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隧道掘进机是穿山越海的施工利器,能在地下或是山洞里水平向前掘进。“十几年前,我国施工用的隧道掘进机大部分依赖进口。如今,国产隧道掘进机在国内新增市场占有率达到95%以上,并占据全球三分之二的市场份额。”中铁装备副总经理、首席专家王杜娟难掩激动。

快速发展的背后是强大科技创新能力与关键核心技术的支撑。中国首台15米级超大直径泥水盾构机、世界最大直径矩形盾构机、世界最大直径硬岩掘进机、世界首台马蹄形盾构机……中铁装备始终行走在创新研发第一线。“我们先后攻克了超大直径、超小直径、极限工况下的装备设计、制造关键技术,形成16项国际领先技术。”王杜娟说。

“如今,我国已成为世界上高铁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运营动车组最多、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我们也有幸参与了众多铁路建设工程。”王杜娟说,比如,他们研制的“彩云号”大直径硬岩掘进机,应用于亚洲第一长铁路山岭隧道——大瑞铁路高黎贡山隧道,该设备填补了国内9米以上大直径硬岩掘进机领域的空白,同时也是国产TBM首次应用于铁路隧道建设;自主研制的直径10.9米“共青团号”盾构机,用于国内城市核心区域最长的高铁盾构隧道——京沈客专望京隧道;等等。

“从事隧道掘进机研发工作以来,我跟随国产盾构机的脚步走遍祖国大江南北,亲身感受到祖国的日益强大与繁荣昌盛。过去10年,我们出厂了1400多台隧道掘进机,其中不乏世界第一、国内首台的先进装备。它们投入到无数艰苦卓绝的隧道任务中,让天堑变通途,将越来越多闭塞之地连入织密的交通网络。对此,我感到非常自豪也更加坚毅。我们未来仍会不断跨越高铁技术的重重障碍,成为划时代的‘超越者’。”王杜娟说。(经济日报记者 齐 慧)

标签: 隧道掘进机 运营速度 快速发展 城市核心 市场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