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全球视讯!新版道路交通标志标准10月起实施新增18项交通标志

2022-09-18 18:56:06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据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360》报道: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是交通管理和指引的重要工具,有着提高交通运行效率和加强安全保障的作用。今年3月15日,新版《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第2部分:道路交通标志》经批准发布,将于10月1日正式实施。

新版标准针对近年来出现的新设施、交通管理新需求,增加了“电动汽车充电站”“电动自行车车道标志”“禁止电动自行车进入标志”“开车灯标志”“注意积水标志”等18项新的交通标志;同时,增加了“可在人行横道标志外加荧光黄绿边框,使标志醒目”“标志板背面不应用作宣传、广告”等新规定。为了强化可操作性,新标准也细化了标志的版面、设置及使用要求,增加了交通标志设置示例等附录,给出制作图例。交通运输工程专家表示,新版标准的实施能够进一步规范道路交通管理体系。

南京工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交通工程系教授王卫杰说,新版的交通标志更符合驾驶人的视觉认知需求,有助于驾驶员能够及时识别道路环境,有效获取道路相关信息,也就是说更人性化了。比如说对一些较长的街道名称,以前可能是两行字,新标准都要求一行,增加了识认性。还有一点就是明确清晰了路权,比如说电动自行车该走什么路,小客车大货车该怎么通行,对公众而言有助于形成良好的交通行为习惯,减少一些交通事故的发生,同时使交通通行更加有序,提升路网的通行效率。

交通运输部表示,新版《道路交通标志》实施后不会带来大规模交通标志更换,而是逐步更换完善。自实施之日起,新设、改设的交通标志应用新修订标准;周边路网及道路交通条件发生变化时,也应当按照新规调整相应的标志设置。

江苏台记者/崔雨薇 赵天阳 编辑/胡超

标签: 交通标志 道路交通标志 电动自行车 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