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天天速看料】「“赣”事好商量上饶实践」横峰县司铺乡:“好商量”助力防汛抗旱保生产

2022-09-05 21:06:46 来源:潇湘晨报


(相关资料图)

“在最近抗旱工作的走访调研过程中,我发现大多农民节水意识淡薄,认为水是价值极低的资源,因此在田间灌溉时浪费非常严重,只顾着灌饱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丝毫不管别人田里能不能用到水。同时对于当前干旱的情况,部分村民存在等靠要思想,总觉得会有政府兜底,从而缺乏自主抗旱意识。”在横峰县司铺乡召开的“好商量”协商议事会上,面对参会的同乡村民代表,土生土长于司铺乡的县政协委员周就锋略显不客气地指出了村民在面对当前抗旱保收工作中存在的主观问题。“为此,我呼吁大家要科学管理水资源,现在我们的农作物都处于生长关键时期,而就目前情况来看,旱情还将延续,抗旱保收的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只有针对现有的水资源实行定点、定量灌溉,让有限的水资源发挥最大效用,才能打赢这场硬仗。”

在听了周就峰的一席话后,会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特别是几位受邀参会的种粮户纷纷表示要从自己做起,在往后的灌溉中会注意做好节水问题。在解决了思想上的问题后,在当天的会上,与会人员还就解决灌溉设施老化淤塞、水泵等抗旱设备不足两个客观存在的硬件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

聚焦群众身边小事、难事,解决好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一直以来就是横峰县“好商量”工作主要方向。近年来,横峰县将水稻制种产业确定为农业发展的主导产业,2022年发展制种产业总面积达3.05万亩,因此做好田间地头的防汛抗旱工作成为了稳定水稻产业重要一环,横峰“好商量”一直积极参与在这项工作当中。早在今年6月份汛期来临时,葛源、莲荷、姚家、港边、新篁等地乡村“好商量”协商议事会议就围绕防汛工作,开展了协商议事活动,为乡村两级党组织献策,凝聚群众力量。截至目前,横峰县共召开与防汛抗旱保农业生产相关的“好商量”协商议事会议22次,共达成60余条共识,为当地解决农田灌溉问题提供了有力的支持。(谭艺)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上饶市委员会官方微信

签发:乐志华

审核:汪 滢

编辑:刘绍雯

标签: 制种产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科学管理 意识淡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