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速读:云南永善:发展“美丽产业”助农增收

2022-09-05 20:02:21 来源:潇湘晨报

金秋时节,在昭通市永善县南林村毛坪种植基地,金灿灿的万寿菊竞相开放,一派丰收的景象。20余名采菊工手拿着背箩,拧着编织袋,娴熟地采摘着万寿菊,地垄旁基地合伙人曾芷涵忙着过秤、分拣、装车……丰收的喜悦洋溢在花海中。

云南永善:发展“美丽产业”助农增收


(资料图)

家门口赚钱,群众“一菊两得”

9月2日下午,天空下起毛毛细雨,碧绿色的叶子如同清洗过一般,丝丝秋雨滋润着含苞欲放的花蕾,千万株盛开的万寿菊花朵挂满了晶莹剔透的雾珠,浓郁的花香味扑鼻而来。

远远望去,一片片黄绿相间的地里,一团团花朵锦簇绰约多姿,一簇簇花蕾初露密如繁星。花丛中,采摘工人来回舞动着将朵朵菊花摘入箩中,每摘满一箩便将其装入袋中,一袋袋装满菊花的麻丝袋堆放路边,待转运车辆来称重装车,运到集中发酵点发酵后销售。

“采摘要看这个芯,像这样的就可以采摘,没有长好的千万不要摘,过几天就长开了。”国明玉一边摘菊花,一边向后来的采摘工传授着采摘要领。

今年52岁的毛成英家住南林村横路村民小组,离基地两公里,她已经来基地摘花5天了,从种植开始就到基地务工,对于万寿菊的各项工序可以说是清清楚楚、得心应手。

她告诉记者,从4月中旬,毛坪基地土地流转合同签订后,就开始进入基地开挖、打塘、种苗、补种,5月初进行育苗移栽,两个月花就开了,现在到了采摘期,附近的村民都到这里务工,多劳多得,手快摘得多就挣得多,工资当天就能结算,摘花又不累,在家门口能赚钱很划算。

“菊花开得好,看着这些漂亮的菊花,心情特别高兴!每公斤3角钱,我们两口子的目标是1000公斤,一天挣200元。”六井村沙坝村民小组的王富民夫妻一起赶过来摘菊花,两人你一把我一把,不到半天的功夫,已摘了20余箩,装满了一整三轮车,足足五百多公斤,夫妻俩正在挑战每天两车的成绩,王富民一边摘花一边兴奋地说。

满山遍野的万寿菊花处处花香弥漫,不少游客前来打卡,也成为优化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实现了“一菊两得”。

云南永善:发展“美丽产业”助农增收

万寿菊花开,日子幸福红火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今年,永善县立足资源优势,以产业振兴为重点,深化农村产业革命,发展短平快特色产业,培育新业态,因地制宜,将低效农作物进行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引导群众在莲峰、茂林、马楠等乡(镇)连片种植万寿菊,让花种在山上,让土地生出金来,探索出了一条别具特色的致富路。

毛坪种植基地禾腾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伙人曾芷涵介绍,菊花种植见效快、劳动强度小,菊花集观赏、饮用和药用价值于一体,主要运用于化妆行业,出口墨西哥、日本等国家,市场前景广阔。之所以选择在莲峰种植万寿菊发展“美丽产业”,也是看上了这里的环境条件,一季万寿菊可以采摘6到8茬,一直持续到10月份,长的花期有5个多月。

曾芷涵与欧阳麦等其他9名合伙人入股筹集资金,在毛坪打造千亩花海示范园,辐射带动文谭、大毛坡、罗家坪、后山和茂林镇冷米村上、下青山种植万寿菊产业3000亩。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种植模式,由村统一规划,组织群众流转土地,与合作社合作,集中连片种植万寿菊,实行合作社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销售,群众获得土地流转金和务工收入。每天合作社根据需求推送务工信息到小组微信群,有空的村民就报名参与进来种植、管理菊花,到了摘花季,合作社就请村民摘采新鲜菊花,然后统一进行加工、包装和销售到文山。

曾芷涵说,万寿菊种下去后,锄草、培土、施叶面肥工序流程很多,每天都需要村民七、八十人,目前已累计使用劳工10000个,发放当地群众务工报酬80万元。

据永善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连华介绍,7月下旬,马楠乡3个村6000亩万寿菊首茬花已采摘完成,每亩预计产花3到4吨,亩产净效益1000元以上,今年全县万寿菊种植规模达1.6万亩,带动种植区群众户均增收2000元左右。

在永善县莲峰、茂林、马楠等乡(镇),成片的万寿菊绵延数千米,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微风吹过,金黄色的波浪层层叠叠,万寿菊已成为村民增收的“致富花”和“幸福花”,让当地老百姓的腰包越来越鼓,生活越来越幸福,日子越过越红火。

云南网记者 谢毅 通讯员 田明 摄影报道

标签: 助农增收 村民小组 产业结构 产业革命 专业合作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