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天天头条:“脱茅换帅”,习酒又有了新动作

2022-08-02 21:49:00 来源:潇湘晨报

习酒又有了新动作。近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习酒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习酒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原股东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由100%变更为18%,新增贵州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为股东,持股82%。


(相关资料图)

此外,习酒公司法定代表人由钟方达变更为张德芹。市场主体也由有限责任公司(非自然人投资或控股的法人独资)变更成有限责任公司(国有控股)。高管团队方面,原高管钟方达、夏天容、梁显金、肖文丰、闻勇等8人退出。变更后的高管团队包括:董事长张德芹,副董事长、总经理汪地强,董事赵国锋、段红霞,监事罗廷坤、胡建锋、母成林,财务负责人李明光。

7月12日,贵州茅台集团官网发布公告,茅台集团拟将所持习酒公司82%股权无偿划转贵州省国资委持有,由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该消息正式拉开习酒“单飞”的序幕。

7月18日,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贵州)官网,贵州习酒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习酒集团”)成立,注册资本37.5亿元,法定代表人兼董事长张德芹。

值得一提的是,据贵州茅台官网,7月24日,茅台集团与习酒集团在茅台国际大酒店交流座谈。茅台集团董事长丁雄军表示,二十四年同舟共济,茅台和习酒情谊深厚。在今后的发展上,茅台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支持习酒坚持质量第一和质量优先,支持习酒做强做优做大。

自此,习酒在控股权和财务层面基本独立,并完成与茅台的剥离。茅台集团表示,本次划转不会对茅台集团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和偿债能力产生影响。

今年以来,习酒开始“脱茅换帅”,动作频频。从 " 习酒公司 " 变成了" 习酒集团 "(贵州习酒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同时,公司已完成领导换届,张德芹回归出任习酒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市场普遍认为,种种大动作很可能暗示着习酒的 " 酱香第二股 " 之路或有新进展。

新任习酒董事长的张德芹实则公司老将。资料显示,张德芹在2010年-2018年期间任习酒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2018年,张德芹卸任习酒职务,调任贵州现代物流产业集团。

从产能来看,习酒酱香浓香产能达 4 万吨,2022 年一期技改项目将投产,预计新增产能 1.8 万吨,到 " 十四五 " 期末目标产能是达到 10 万吨。

不管从销售规模,还是产能来看,习酒已快速成长为仅次于茅台的第二大酱酒公司。

据公开资料,习酒 2020 年营收突破百亿大关,达到 103 亿元;2021 年营收 155.8 亿元。6 月中旬左右,贵州习酒官微发布消息称,截至 15 日,习酒销售已突破 100 亿元,完成上半年销售计划。

其实,早在 2014 年,贵州省国资委就表示,争取让习酒在当年上市。但由于证监会相关规定,同一集团不能有两家上市公司,且涉及同业竞争,因此习酒只能落寞退出酱酒第二股的竞争角逐。

近年来,白酒公司IPO接连遇挫。今年4月底,赶赴深交所上市的郎酒遭证监会终止审查。而于2020年5月份递交招股书的国台酒业,也于2021年6月份主动申请终止IPO。习酒也曾于2019年因同业竞争问题上市计划终止。

这次股权的无偿划转意味着 " 同业竞争 " 这个困扰习酒 IPO 的最大阻碍终于清除,也显示了贵州国资委对推动习酒上市的决心。不过,脱离茅台集团独立后的习酒,上市仍有许多不确定因素。

继 2016 年金徽酒和威龙股份在 A 股上市之后,迄今还没有任何一家白酒公司成功闯关 IPO。源于监管层对酒企上市的监管态度比较严格。2020 年 6 月 12 日深交所出台的《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称,原则上不支持包括 " 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 " 在内的 12 类行业企业在创业板上市。

习酒能否顺利上市,让我们拭目以待。

潇湘晨报记者陈张书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茅台集团 有限责任公司 同业竞争 贵州茅台 法定代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