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今日热讯:“昆明自贸经验”推广至省外

2022-08-02 08:54:52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8月1日,记者从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以下简称“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制度创新部了解到,东南亚跨境人才(天津)服务中心日前在中国(天津)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该服务中心将复制推广“东南亚南亚跨境人才服务平台助力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国际化生态体系建设”经验。

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挂牌以来,围绕141项改革试点任务和325项复制推广任务目标开展制度创新。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95%改革试点任务,其中9项在全省复制推广。

2021年,“东南亚南亚跨境人才服务平台助力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国际化生态体系建设”经验案例,入选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制度创新“十佳”线索,受到了中国(天津)自贸试验区关注。随后中国(天津)自贸试验区主动与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制度创新部取得联系,希望学习经验。

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制度创新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东南亚跨境人才(天津)服务中心是云南跨境人才服务平台运营服务模式在全国复制推广的第一步。目前,云南跨境人才服务平台建立了东南亚人才数据库、企业需求和创业项目数据库、国内外人力资源专家库以及服务体系。接下来,天津服务中心将围绕3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面向从事东南亚贸易和科技创新的人才,为其提供就业创业、技能提升等人力资源服务;二是开展东南亚国家的投资和产业政策解读,面向中国企业提供东南亚产业信息和数据分析服务;三是积极推动中国企业与东南亚区域开展产业合作,提供项目孵化投资、资源对接等商务服务。(昆明日报 记者吴洁)

标签: 服务中心 改革试点 生态体系 人力资源 有关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