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每日热文:湖南一女孩逆袭考研成功,毕业前最想感谢“顶撞”过的老师

2022-08-01 23:07:53 来源:潇湘晨报

高校毕业季到来,近日,湖南交通工程学院电信学院电子商务班的毕业生肖梅如愿收到了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在这之前,肖梅还是一个挂科多次的学生。

回忆起在学校的感受时,她说由衷地感谢电子商务老师唐丽霞。老师以“年长几岁的姐姐”的身份多次与她沟通并给予切实的帮助,让她最终敞开心扉并走出阴霾。


【资料图】

8月1日,唐丽霞告诉潇湘晨报记者,发现到这名学生的特殊,源于课堂上的一次“顶撞”。

女教师决定帮助和鼓励在课堂上顶撞过自己的“特殊”学生

唐丽霞从2009年开始从教,肖梅是17级的学生,从大一到大四期间,她都有给肖梅所在的班级上课。

肖梅多次挂科,并且不愿与人交流,甚至一度想放弃学业。在大四的一堂企业资源规划课上,她顶撞了唐丽霞。也正是那时,唐丽霞发现了她的“异常”之处。

唐丽霞回忆,那堂课上她看到肖梅掏出手机,欲进行管教,遭到反抗,气氛一度僵持。课间休息时,唐丽霞没有像往常一样跟班长和学委聊课程的安排,“我坐在讲台上假装备课,其实一直在观察,就发现她下课也不跟别人说话。”下课后,大家都走了,肖梅还一直在座位上没动。

唐丽霞主动走上前沟通:“我对她说 ,可能你是在看时间,老师可能误会你了,其实你可以跟老师解释,或者课后来找我说。”对方答:“没必要。”

当天尝试沟通未果,在下一次上课前,唐丽霞委托班长帮忙联系肖梅,称课上有一件事需要她的帮助,“她说愿意,并且做得挺好,我当众表扬了她。”

此后,唐丽霞多次找她谈心,慢慢打开了她的心扉。还会对其进行课外引导、课上提问、课后辅导,由于肖梅家庭经济困难,唐丽霞私掏腰包为她解决生活上的燃眉之急。此外,引导她申请励志奖学金,鼓励她树立新的人生目标。经过努力,肖梅慢慢找到了学习生活的乐趣和信心,被学校评为2022年度“最美励志大学生”。

唐丽霞专门与肖梅的父母进行了沟通,让他们允许女儿继续读研。校内,她推荐了一些实用的电子商务学习软件,并督促天天打卡,还掏钱购买了各种资料和相关书籍,制定学习计划,随时解答学习难题和思想困惑……今年,肖梅如愿以偿地考上了湖南科技大学的研究生。

学生的论文、实训、就业多手抓,“听到好消息就觉得付出值了”

校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每逢毕业季,学生所要面临的毕业论文、实习实训、毕业就业等方面的指导工作,唐丽霞都会不厌其烦一一过问,悉心指导。她先后获得“优秀毕业论文指导老师”“优秀实习指导老师”等荣誉称号。

在教学探究中,唐丽霞认为应用型高等教育应该以“职业需求”为导向——除了讲授电子商务基本知识之外,还必须提升学生的“电子商务职业”能力。教学准备过程中,她经常向专业老师请教,力求对所授专业知识点和行业要求理解得更透彻,以独特的视角给学生输入更为准确、易懂的新信息。

在教学实践中,她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灵活运用电子商务教学法引导、推动和激励学生进行电子商务知识的积累和实践运用。讲授“求职面试”课时,她通过主题任务展开团队合作与分工,驱动学生自主分析、过滤和归纳信息,从而让学生高质量引出结论、撰写文档、训练演讲的职业能力,启发式互动式教学让学生有了更多的体验。

唐丽霞表示,做一名专业教师,就要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和从善如流的仁爱之心。“每当得到学生获奖、考研、就业的好消息时,就觉得自己的付出值了。”

通讯员李建华 潇湘晨报记者骆一歌 实习生袁航 邝宣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电子商务 潇湘晨报 毕业论文 学习生活 如愿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