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全球要闻:喝上一杯“亲民茶”共建和谐家园名山区蒙顶山镇德福社区创新基层治理模式

2022-07-12 09:55:23 来源:潇湘晨报


(相关资料图)

近年来,名山区蒙顶山镇德福社区面对“村改居”转型压力,社区党委着眼基层治理新形势新任务,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服务载体,通过开设“亲民茶馆”,弘扬茶文化,为社区治理探索出联系商居、优化决策、化解矛盾、共促发展的新途径。

“有事来协商,无事来喝茶,周二集中议,共建和谐家。”“亲民茶馆”是德福社区创新打造的共建共治共享服务平台,开放式的茶室、古色古香的桌椅、亲民化的服务,让八方来客走进茶馆,都能感受到温暖。淡淡的茶香扑鼻而来,既能让人解乏,又能让人在城市喧嚣中感受一丝清净。清茶半盏谈世事短长,吉语三句促排忧解难,社区干部、居民、商户和“两代表一委员”等相聚茶馆,以茶会友、说理议事。

群众在“亲民茶馆”既能解烦恼,又能添欢乐

据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亲民茶馆”开设以来,已解决群众来访、商居矛盾、困难帮扶、政策咨询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社区发展的难点、痛点、热点问题100余起,有效提升了社区治理效能,增强了广大群众在基层治理中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社区治理事务多而复杂,主动创新服务载体,开设“亲民茶馆”,既拉近了社区干部与居民沟通的距离,又为社区歌舞小队、志愿者队伍、五老工作队和社工人员等提供了活动阵地。

同时,社区积极探索“共享空间”运营项目,通过招募服务、场地入股、公司经营的方式与山和茶叶公司达成合作,公司每天提供一定数量的免费茶和1元一杯的“亲民茶”,给社区居民、社区组织搭建一个低价休闲场所和文体娱乐活动阵地,吸引不少辖区居民前来。社区干部借此机会宣传惠民政策、展示工作成效、收集群众意见、拉近干群关系。山和茶叶公司也借助社区平台,承接书画培训、国学讲坛、茶艺学习、茶文化交流、茶产品销售等相关活动和项目经营事项,每年能为社区集体经济增收1万余元,形成了商业资源同社区治理持续良好的互动氛围,实现了社区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德福社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政协委员联络站、退役军人服务站、银辉驿站等驻社区站点作用,定期安排社区党员干部或邀请相关人士到“亲民茶馆”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围绕社区居民关心关注的问题,从多元化的视角寻找有效的解决方案,提升社区治理能力,促进社区和谐发展,将社区建设成一个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

蒋勇 何云超 记者 胡月

标签: 蒙顶山镇 切身利益 解决方案 集体经济 产品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