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时快讯】告别梅雨,迎来高温

2022-07-12 05:55:15 来源:潇湘晨报


(相关资料图)

金山网讯 今天的“揽月观天”主要有两个消息,一个好消息以及一个不太好的消息。好消息:终于出梅啦!不太好的消息:38℃到 39℃跟着来了……

先来简单回顾一下这个非典型的梅雨季。根据最新气象资料综合分析,目前大气环流形势发生调整,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已逐步控制长江中下游地区,镇江于7月11日出梅。据了解,今年梅雨非典型性特征明显,其间多晴热高温天气,梅雨量明显偏少,以对流性降水为主。镇江今年6月23日入梅(常年平均6月19日),7月11日出梅(常年平均7月13日),入梅偏晚,出梅偏早,梅雨期19天,较常年偏短。全市梅雨期降水明显偏少,且分布不均,为61.6—105.3毫米,平均梅雨量为79.4毫米(常年平均263.5毫米),只有常年的30%。

虽然出梅了,不过镇江仍有局地强降水和午后热雷雨,同时,7-9月也是台风活跃期。因此气象部门建议,还是要防范台风、雷电、局地强降水、短时雷雨大风等灾害性天气造成的危害。同时,由于镇江梅汛期降水偏少,出梅后进入盛夏晴热高温季节,建议各地做好蓄水防旱工作;能源、市政部门需做好城市用电、用水的调度;卫生防疫部门需做好防范食物中毒、高温中暑及并发症的应急处置工作;户外作业者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做好水稻肥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工作,同时防范高温热害对水稻生长的不利影响。

下面再来说说晴热高温天气。实际上,上周的高温预警就已经一条接一条了,从高温黄色预警到高温橙色预警,中间还穿插着雷暴大风预警,而上周末的两场雨,也让大家见识到了雷暴大风的厉害。出梅后,未来10天,12日至14日镇江受副高控制,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

高温报告和天气预报:12日多云到晴,偏南风3到4级,气温29℃到39℃;13日晴到多云,气温29℃到39℃;14日多云,气温29℃到38℃。

看着未来几天的“最高气温”,感觉汗都冒出来了。建议小伙伴们出行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尽量避开午后气温较高时段,如出现体温略高,开始出较多汗并同时出现口干舌燥、四肢无力、动作力不从心以及头疼、头晕、恶心等中暑前兆,一定要及时转移至阴凉通风处,补充水分,可迅速缓解症状。(记者 朱秋霞)

标签: 对流性降水 尽量避开 高温热害 橙色预警 病虫害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