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全球热头条丨“一网三联”促乡村治理

2022-07-12 07:50:39 来源:潇湘晨报


(相关资料图)

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推广实施“一网三联”乡村治理机制,通过干部联网格、党员联农户、积分联奖惩,着力解决部分村党组织组织力不强、乡村治理群众参与度不高、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2019年以前,淄博市桓台县果里镇徐斜村的村党组织软弱涣散,信访问题突出。村党支部书记王新强上任后,探索推出“党建+网格”积分制管理办法,把村里划分成4个网格,把党小组建在网格上,村党支部成员每人负责联系一个网格,有履职能力的党员担任网格员,每人联系10户左右群众,并且通过积分考核、兑现奖惩,推动党支部强起来、党员带起来、群众动起来。短短一年时间,徐斜村由乱到治,2020年村党支部被山东省委表彰为“干事创业好班子”。

去年,徐斜村的做法被提升为“一网三联”乡村治理机制,在淄博全市推广。其中,在积分考核上,淄博市实行“党员+群众”积分联动,群众积分以遵守村规民约为主,以参与村级事务为辅,如何加分、扣分都有群众认可的办法;党员积分则与其联系的农户各方面情况直接相关,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怎么样,有了明确的评价标准。各村对村民积分一月一公示,村民可凭积分在村里爱心超市兑换日常生活用品,调动村民参与的热情。

“通过‘个人+集体’捆绑激励,党员带动群众在村级事务中比着干、争先进的氛围日趋浓厚。村民的心更齐了,劲头更足了,村里很多以前想解决而没解决的难题都得到了解决。”淄博市博山区东顶村党支部书记陈勇说。

如今,淄博市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明显提升,广大群众从“要我干”变成“我要干”,乡村治理活力不断激发,“一网三联”机制已覆盖全市95%的行政村。

《 人民日报 》( 2022年07月12日 19 版)

(责编:赵欣悦、白宇)

标签: 村党支部书记 山东省淄博市 农村基层 着力解决 群众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