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每日简讯:镇平县:“科技范”跑出农业“加速度”

2022-07-11 09:55:41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走进7月的镇平县曲屯镇五龙庙村,热浪滚滚,机声隆隆,建设场面热火朝天。“我们正在建设占地10亩的炕烟中心,计划建成30座电炕烟炉,以后炕烟将全部实现电气化。”五龙庙村党支部书记罗红国介绍道。

作为全国重要的优质烟叶生产区,烟叶种植是镇平县枣园、曲屯、遮山等乡镇100余个行政村的支柱产业。该县推进建设“万亩烟叶示范区”,加快发展育苗、种植、烘烤一体化的新型烟叶基地,密集型电烤烟房也逐渐取代传统烤烟设备,进一步提高了经济作物的溢价。

近年来,镇平县将新型农业建设作为农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坚持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加快推动三产融合互动发展。

着眼完善农业生产要素保障,镇平县强化现代农业科技和物质装备支撑,镇平县供电公司将万亩烟田用电工程列为今年重点建设项目,组织多支施工队,经过20天的紧张奋战,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2.6千米、400伏线路4.2千米,新装(增容)配电变压器16台,确保了所有项目在烟叶成熟、采摘前保质保量带电投运。“机器出力人省力,烟叶等级也能大大提高, 我们村61户种植户,户均增收近万元。”在遮山镇白沟村,正在带领群众采收烟叶的驻村工作队队长常曙高兴地说。

聚焦特色产业,强化要素保障,目前镇平县已形成了锦鲤养殖、中药材、玉雕、藤编等各类“一村一品”专业村56个,建设了5.2万亩优质供港蔬菜基地,1.2万亩优质莲藕基地和31万平方米双孢菇大棚种植基地,通过直接从事这些产业或在产业上就业,带动全县51000多户实现增收。

标签: 五龙庙村 蔬菜基地 供电公司 保质保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