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最资讯丨谋划万个水利项目构建智慧水利体系

2022-06-14 05:49:18 来源:潇湘晨报

江南都市报讯 付屿幡、全媒体记者李巧报道:6月13日,记者从有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抢抓机遇加快推进全省水利高质量发展,近日,我省出台了指导全省水利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关于推进全省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我省将坚持推进鄱阳湖区水生态治理,构建智能畅通的智慧水利体系。


【资料图】

据了解,出台《意见》对我省水利的安全目标、体系建设、保障措施都进行了规定。《意见》提出,以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为目标,持续巩固升级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加快构建以大南昌都市圈为核心,以赣东北、赣西北、赣中、赣南四大片区为支撑的“一核四区”江西现代水网格局,明确2025年、2035年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生态安全三大安全目标。

《意见》还提出了我省将构建系统完善的防洪减灾体系、保障有力的水资源配置体系、科学系统的河湖生态健康体系、智能畅通的智慧水利体系、协同高效的水利管理体系、富有特色的水利改革创新体系等六大体系。

据介绍,《意见》共有三处亮点。一是突出“项目为王”,持续强化“万里堤防”综合整治和提质升级,巩固提升“万座水库”标准化管理成果,坚决推进“万座重点山塘”加固整治;二是突出“系统思维”,坚持推进鄱阳湖区水生态治理,加快幸福河湖、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贯穿水利高质量发展始终。另外,《意见》还突出“改革创新”,通过建设数字孪生流域,打造水利智能应用等,以构建智能畅通的智慧水利体系。

标签: 改革创新 系统思维 保障措施 生态安全 保障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