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面向全社会征集作品!“山东手造·烟台好礼”2022年“烟台手造”创新创意大赛正式启动

2022-06-06 13:40:47 来源:潇湘晨报

胶东在线6月3日讯(记者 汤萌) 为推动“烟台手造”行业创新发展,激发行业主体和从业人员创作热情,促进非遗、文创、旅游商品等手造产品与现代生活相融合,实现传统技艺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山东手造·烟台好礼”2022年“烟台手造”创新创意大赛正式启动,面向全社会征集具有独立知识产权、标志性、代表性的“烟台手造”产品。大赛由烟台市委宣传部、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烟台广播电视台主办,胶东在线网站承办,烟台市总工会、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市轻工集体企业联社协办。

大赛主题为“一城百艺 匠心烟台”,自2022年6月2日启动,征集时间持续至2022年6月26日,邀请全社会从事手工艺品、文创产品、旅游商品设计、生产、制作的单位或个人,以及热爱手工艺的社会人士,充分挖掘烟台海洋文化、红色文化、胶东民俗文化、非遗文化等优势地域文化元素,创作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标志性“烟台手造”产品。通过搭建赛事活动平台,调动企业和从业人员传承保护积极性,激发行业创新创造活力,赋予传统手工艺产品以更强的时代性和时尚感,营造浓厚的整体性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氛围,促进手造产业更好更快发展,提升“烟台手造”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一、征集类型

此次活动将分类别进行征集评选,包括烟台手造技艺类、烟台手造品牌类、烟台手造文创类、烟台手造传媒类四大类型。

(一)烟台手造技艺类

征集方向:围绕美术绘制、织造印染、雕刻工艺、编织扎制、烧制锻造、漆器绘制、文房四宝、美食消费八个类别,突出非遗、工艺美术、手工加工等手造技艺与创意设计融合的产品。

(二)烟台手造品牌类

征集方向:围绕我市名特优产品、特色旅游商品、农副土特产品、日用产品、老字号产品等品牌产品进行品牌及包装设计的作品,包括但不限于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区域品牌等类别,鼓励对全市典型手造项目进行品牌设计。

(三)烟台手造文创类

征集方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体现烟台文化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如:创意文化产品、创意旅游纪念品、创意伴手礼等。

(四)烟台手造传媒类

以数字形式呈现的宣传和传播非遗、手造故事的影视、动漫、微电影、短视频、音乐产品、有声读物等类型作品。

二、时间及阶段划分

(一)作品征集(2022年6月2日-6月26日)

(二)作品初选(2022年6月27日-6月30日)

(三)网络评选(2022年7月6日-7月8日)

(四)专家评选(2022年7月11日或12日)

(五)获奖作品公示、公布(2022年7月13日-18日)

(六)颁奖及展览(7月20日以后)

(七)成果运用

获奖作品将入选“烟台手造”项目库,优先报送“山东手造”项目库和“好品山东”品牌体系,推荐参加省以上各类赛事、展销和博览会等活动,免费入驻文博场馆、景区、酒店和非遗作坊等公共场馆,分类别录制专题片,运用各类媒体资源进行宣传推介,融合社会资源进行产品体系开发,助力打造烟台手造产业链和产业集群。

三、奖项设置

(一)烟台手造技艺类

烟台手造十佳技艺奖,数量10名,

颁发奖杯、荣誉证书和奖金、奖品。

烟台手造优秀技艺奖,数量10名,

颁发奖杯及荣誉证书。

(二)烟台手造品牌类

烟台手造十佳品牌奖,数量10名,

颁发奖杯、荣誉证书和奖金、奖品。

烟台手造优秀品牌奖,数量10名,

颁发奖杯及荣誉证书。

(三)烟台手造文创类

烟台手造十佳文创奖,数量10名,

颁发奖杯、荣誉证书和奖金、奖品。

烟台手造优秀文创奖,数量10名,

颁发奖杯及荣誉证书。

(四)烟台手造传媒类

烟台手造十佳传媒奖,数量10名,

颁发奖杯、荣誉证书和奖金、奖品。

烟台手造优秀传媒奖,数量10名,

颁发奖杯及荣誉证书。

四、报名及作品提交方式

(一)报名方式

本届大赛全部采取网络报名的方式,主办方制作报名H5,参赛者通过填写报名信息、产品类型、创意说明、产品图片及是否有实物等信息后,方可报名成功。

(二)报名要求

每个单位(团体)和个人,每个类型只能提交一份作品(按类别最多可提交四份作品),每个类型若提交多份作品,主办方会按照提交的顺序为准则,将收到的第一份作品视为有效作品。单位(团体)以单位(团体)名称为准,个人以真实姓名+手机号为准。除烟台手造传媒类作品,其他类作品一定要有实物方可参加!

(三)作品提交方式

1.每件(套)参赛作品须附具体的创作或创意说明,包括作品内容构思、文化内涵、现实意义、产品材质以及工艺制作要求。均须注明作品的市场定位或受众定位。

2.关于图片上传要求:需上传产品图片三视图(包括但不限于:正面、双侧、背面)等及以上(如添加斜侧面),上传图片需要清晰并可呈现实物的全貌。每件(套)参赛作品上传照片不多于10张,图片要求精度300dpi、JPG/GIF/PNG格式保存,单张大小不超过10MB。

3.关于音、视频类作品的上传要求:视频以MPEG-4格式上传形式发送,时间不超过5分钟,文件大小不得超过50M。音频以MPEG-3格式上传形式发送,时间不超过5分钟。

4.作品提交方式:通过报名H5进行提交,如H5提交出现问题可发至邮箱:1114950481@qq.com,发邮箱提交的作品请以压缩包RAR形式上传,文件命名为“类别+作品名称+作者姓名+联系方式”,以便信息核对和评选。

5.作品征集阶段仅需提供电子资料,凡通过初选的参赛作品,需要提供实物(样品)邮寄或送至组委会。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33号烟台广播电视台

收件人:胶东云英

联系方式:0535-6785679/15305455220

备注:路费和邮寄费用由参赛者自行承担,邮寄过程中如有损坏,主办方不承担责任。

五、评审及公示

为保证对作品进行公平、公正、客观地评价和筛选,将由组织单位相关负责人、知名文创企业家、知名媒体人士、专业设计师等组成评审委员会,负责大赛的评审工作。专家评审结束后,将对专家评审结果进行公示。

专家评审标准:

创新性:具有很好的创意,作品表现独特,技艺手法有创造性。

纪念性:充分体现烟台元素,具有纪念意义和收藏价值。

市场性:市场前景定位准确,价格制定合理,符合当前消费者的需求。

实用性:要求作品在使用及包装上考虑全面,与作品本身相匹配,并具有实用价值。

工艺性:材料、色彩、工艺选择精湛合理,技术与艺术融合恰当。

故事性:充分结合烟台特色,结合烟台资源进行设计及制作,每一件文创产品都代表着烟台行业深耕故事。

备注:主办方将根据不同的类别设置不同的评分分值。

六、版权要求

1.所有参赛作品必须是作者原创设计,不涉及任何知识产权争议和法律纠纷,未以任何形式投入或计划投入生产销售,未参加过其他类似大赛或活动。如违反上述规定或存在以其他形式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等问题,主办方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并追回奖杯、证书,撤销荣誉。若造成原知识产权所有人或第三方利益损害的,相关法律责任由参赛者或参赛单位自行承担;

2.本次大赛中作品所涉及的任何商标权、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或其他纠纷,均由参赛者或相应参赛团队承担相应法律责任,主办方和协办方概不承担;

3.作品中如使用他人肖像或者设计图片元素,必须注明来源并取得书面认可;主办方只负责考察作品本身的质量,作品内容所涉及的版权问题由参赛者本人负责;

4.所有投稿的作品及相关资料不予退还,参赛者拥有对参赛作品的署名权;

5.组织单位自收到参赛作品时起,即有权将该参赛作品无偿用于以宣传目的(包括商业宣传目的)的发布,包括但不限于展示、展览、报道和出版等;

6.获奖的参赛作品用于商业用途的,或主办方需进一步完善或开发、设计周边产品的,获奖参赛者或相应参赛团队应予以配合;

7.主办方对本活动保留最终解释权。本规则未尽事宜,由主办方另行制定补充规则。

8.凡是参加本次大赛的机构和个人都默认接受以上7项。

标签: 参赛作品 知识产权 自行承担 从业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