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茅台冰淇淋来了 五菱宏光MINI雪糕也上新了你吃哪个?

2022-05-24 09:12:37 来源:金融投资报

5月19日,首家茅台冰淇淋线下店在遵义茅台国际大酒店开业,引发广大网友讨论。面对39元一份的尝鲜价,网友对此意见不一。有人觉得太贵,有人觉得定价合理,“毕竟是茅台”。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茅台之意在于酒,但年轻人是否买单还要交给时间来解答。

茅台冰淇淋非茅台首创

茅台冰淇淋店内究竟售卖了多少种产品,网络传言不一。有媒体报道称,目前茅台冰淇淋店仅有香草、原味两种口味,有的则表示共有三种产品,除了香草和原味外,还有提拉米苏味。但两三款冰淇淋真的能撑起一家实体店吗?为此,金融投资报记者致电了遵义茅台国际大酒店。

酒店前台告诉记者,茅台冰淇淋店售卖的冰淇淋多种多样,但具体有多少种并不清楚,如果5月31日前入住酒店,酒店将会免费赠送一份冰淇淋。但更多细节暂不清楚,遂将电话转接给冰淇淋店。

据茅台冰淇淋店员工介绍,目前其店内共售有16款产品,除了冰淇淋,还有冰淇淋小甜点,所有产品均加入了一定比例的茅台酒,顾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挑选不同的产品。对于网传的“茅台冰淇淋吃起来有淡淡的茅台酒味道”,该店员表示,对于喝酒的人来说可能容易接受,对于不太喝酒的人来说,茅台冰淇淋的酒味很浓,具体能吃多少要视个人体质而定,建议不要给小孩吃,需要开车的顾客食用冰淇淋后,也不要立即驾车。“目前茅台冰淇淋仅遵义茅台大酒店在售,这个月将在贵阳开出二店。但遗憾的是,目前店内不提供邮寄服务,也没有线上购买渠道,所有想要购买茅台冰淇淋的顾客只能亲自到酒店购买。”

值得注意的是,茅台冰淇淋并非茅台首创。早在2019年,就已经有甜品店在做茅台冰淇淋相关产品。2019年11月,“VIST醉醉冰”推出了茅台冰淇淋产品,活动持续时间一个月,售价38元一份;2021年,上海多家甜品店均在售茅台冰淇淋。根据小红书博主打卡笔记来看,“花甜李记”的茅台冰淇淋产品售价32元一个,买一送一;“糖小姐”的茅台冰淇淋售价32元;“Gelato冰淇淋店”的飞天茅台冰淇淋售价49元......

目前,种草平台小红书“茅台冰淇淋”相关笔记已超过2500条,其中一部分是最近发布的“首家茅台冰淇淋店打卡”,但其他店的茅台冰淇淋产品打卡也不在少数。正主下场,其他店做茅台冰淇淋是否构成侵权?对此问题,茅台冰淇淋店工作人员表示尚不清楚。

跨界冰淇淋并不罕见

“酒+冰淇淋”的搭配,并不罕见。2020年,江小白也曾尝试过冰淇淋产品。与蒙牛随变推出了一款仅18岁以上的成年人才能吃的冰淇淋。在包装设计上,将江小白与随变雪糕结合,打出“我干了,你随变”的标语。

今年3月,RIO锐澳微醺预调鸡尾酒宣布,联合冰淇淋品牌千层雪推出全新限定包装,命名为“千层雪心雪杯红颜草莓清酒风味冰淇淋”,一盒三杯,一杯73g,天猫超市一箱售价68元,平均每盒22.7元。

传统白酒进击冰淇淋,茅台也不是首家。2021年,泸州老窖与钟薛高合作,推出“白酒断片雪糕”,限量发售,售完即止。采用套装形式售卖,售价165元每盒,一盒10支,平均每只雪糕售价16.5元。据介绍,断片雪糕生产采用的酒,是泸州老窖52度高度酒,雪糕成品酒精含量有所下降,但不可多吃。

再往前追溯,2019年,奶茶店品牌琉璃鲸曾推出过一款“五粮液金巧冰淇淋”,售价18元一个,相比其他品牌的酒味冰淇淋,琉璃鲸的这款五粮液冰淇淋售价较便宜,也是较早推出白酒冰淇淋的商家之一,彼时还在某短视频平台火了一段时间。但近两年来,这家店铺显示经营异常,被标注为失信被执行人。

而就在茅台推出茅台冰淇淋的前一天,五菱汽车在微博上宣布,五菱宏光MINI雪糕上新。共上新三种口味,分别叫“酱紫”(葡萄味)、“好巧”(巧克力味)和“芒么”(芒果味),造型是五菱宏光MINI造型。有人问五菱造出来的雪糕能吃吗?五菱汽车官微回复,“真的好吃,没有奇奇怪怪的汽车味。”而这也并不是五菱汽车第一次跨界做雪糕,而是2.0版本。早在2021年,五菱汽车就推出了马卡龙雪糕,并受到诸多好评。

醉翁之意在于酒

年报显示,2021年,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总收入1094.64亿元,同比增长11.71%,超额完成年度1083亿元的营收目标;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4.6亿元,同比增长12.34%。2022年一季度,贵州茅台实现营收322.96亿元,同比增长18.4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2.45亿元,同比增长23.58%。

不过,尽管是千亿茅台,也难以获得年轻人的心。咨询机构罗兰贝格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30岁以下消费者的酒类消费中,啤酒占比高达52%、葡萄酒占13%、预调酒占11%、调味啤酒占7%、白酒仅占8%。益普索发布的《2021白酒消费趋势》报告显示,“味道辛辣”、“酒精度过高”以及“优质白酒价格太高”成为阻碍年轻人饮用白酒的主要原因。

为接近年轻人,茅台曾做过不少尝试。2019年,茅台推出Umeet·蓝莓精酿,切入低度酒赛道,并植入到影视剧《欢乐颂》中;2020年,浙江省区茅台传承人在宁波开启茅台文化夜光嘉年华,打造巨大飞碟造型的MOUTAI-X Lab(茅台未来实验室),科技感满满;2021年2月8日,茅台官方发布歌曲《OhItsMoutai》,凭借极为带感的Rap迅速火出圈。

既不是原创,也不是首发,茅台为何要把目光锁定在冰淇淋身上?有业内人士分析称,首先是研发成本低,无论是自行研制还是与相关企业合作,冰淇淋的研发成本都不高。跨界企业只需要出IP和少数原料,便可迅速完成量产。其次是设计难度低,无论是包装还是膏体形状,都具备很强的可塑性,如此前的江小白冰淇淋和五菱MINI雪糕,很容易与品牌方结合。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从消费端来看,随着年轻人成为酒水消费主力,白酒企业不得不“讨好”年轻人。醉翁之意不在冰淇淋,而在酒。至于年轻人尝过茅台冰淇淋之后,是否真的会被茅台风味吸引,还需要时间验证。(本报记者 薛蕾)

标签: 茅台冰淇淋 醉翁之意或在酒 五菱宏光MINI雪糕 年轻人成为酒水消费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