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人参饮料“治”熬夜后遗症?具有提神功效饮用需要适度

2022-05-24 08:31:47 来源:重庆商报

“熬最晚的夜,喝最补的水。”这虽是段子玩笑,却也饱含着打工人对养生的重视。继“保温杯里泡枸杞”“喝可乐加党参”后,最近,熬夜人参水又火了。

23日,记者调查发现,不论是网购平台还是线下店铺,这款熬夜人参水销量都不错,一瓶售价在20元左右。客服表示,每瓶人参含量大概在3克左右。目前,川渝地区某品牌便利店已经脱销。这款饮品真的是熬夜神器?

饮品里整根人参

“当前最火爆的饮料!”22日,何女士在朋友圈晒出了熬夜人参水。“饮料里竟然有一整根人参,觉得挺特别,(所以)就买了。”这款饮料是何女士在某品牌便利店买的,单瓶售价20多元,第2瓶有优惠,只需5元。

“我买了两瓶。”何女士称,瓶身是玻璃材质,一打开就是人参的味道,混合了菊花和茉莉花的清香。“味道怪怪的,有一点点甜味,包装上说的是0糖0脂,应该是代糖的缘故。”

至于有没有作用,何女士表示,自己近期没有熬夜,所以没什么体会。

在一些社交平台,不少人都晒出了对这款熬夜人参水的评价:“人参味道很重,还有菊花和蜂王浆的味道,不管咋说比奶茶健康”“味道很奇怪,带点苦也带点辣”“亲测无效,干了6瓶”“莫不又是营销,不要跟风吧”……

线上线下销量火

记者在网购平台搜索“熬夜水”发现,页面显示最多的就是品牌为“一整根”的熬夜水,一瓶价格基本在20元左右,商家月销量多在几百甚至上千瓶之间,销量挺火。

“这款产品在川渝地区的罗森便利店已脱销了,罗森便利店是我们首家线下合作商,优惠力度大!”店铺客服表示。

渝北中央公园一便利店工作人员介绍,该款熬夜水新近上架,销量的确不错。“此前,我们店一天的销量在两箱左右,购买顾客多是年轻人。”工作人员介绍。

每根人参大概3克

查看这款熬夜水发现,就配料看,包括水、人参、杭白菊、茉莉花、三氯蔗糖、赤藓糖醇。

该品牌企业店铺宣传页面显示,该款饮品选用吉林长白山人参,且提到“1瓶=20片干人参”“熬一整夜喝一整根”“面向熬夜群体,打造硬核养生的草本人参饮料”宣传字样。功效为解决熬夜后遗症,补充元气,同时调解机体新陈代。此外,人参泡水后可直接代茶饮用,开盖8小时内可重复冲泡8次,可适当加入枸杞、冰糖。

“我们的人参每根大概是3克左右,几乎是顶配了!”对此,该品牌企业店铺的客服表示,这款饮料具有抗疲劳的功效,建议熬夜前喝,里面的人参经过熬煮,可以直接食用,也可以继续兑温水冲泡,很多顾客喝完都觉得不错。

同时,客服发来了更为详细的配料表显示,该款饮品的人参为人工种植五年以下人参,干人参添加量≤3000mg/瓶。配料表提醒:感冒发烧、对本品过敏、婴幼儿、孕妇、哺乳期妇女以及14周岁以下儿童不宜使用。请勿过量食用。

声音

具有提神功效

饮用需要适度

重庆市人民医院原营养科主任刘莉表示,就配料看,熬夜水含有人参、杭白菊、茉莉花,人参的肉质根为强壮滋补药,当中的人参皂苷成分也具有抗疲劳、改善记忆、缓解疲劳、改善缺氧等功效,但是较为燥热,配以杭白菊、茉莉花清热,一定程度上起到中和的作用。“我曾经在高海拔较为缺氧的情况下喝过类似含有人参的饮料,我个人感觉,对于提神、改善缺氧还是有比较明显的功效。”

刘莉表示,保持规律作息才是良好健康的生活方式,要提高免疫力,均衡摄入饮食以及运动锻炼还是最好的方式,不建议年轻人熬夜,因此,如果不熬夜也就没有喝类似饮料的必要,因为工作原因必须熬夜,适度喝一点,的确还是能够提升工作效率。不过,对于燥热、实热不适宜食用人参的人群,尽量还是少饮用。(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朱婷)

标签: 人参饮料治熬夜后遗症 提神功效 保持规律作息 饮品里有整根人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