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围绕高端动物蛋白布局等 新希望“走出去”打造上游产业链

2022-05-24 08:43:36 来源:金融投资报

23日,记者从四川省商务厅获悉,经各地推荐申报和专家评审,14个项目入选2022年四川省“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重点项目、11个项目入选2022年四川省“走出去”涉外风险统保平台重点项目。入选项目将获得贷款贴息和项目保险等多方面支持。上市公司通威股份、新希望和雅化集团相关项目名列其中。

通威股份布局东南亚饲料工业

在“一带一路”项目方面,通威股份入选的项目为印尼通威公司项目。在“走出去”涉外风险统保平台重点项目方面,通威股份入选的项目分别为越南前江省年产30万吨饲料厂项目,越南海阳省年产20万吨饲料厂项目,以及孟加拉年产20万吨饲料厂项目。

通威股份称,东南亚是公司海外投资发展计划的首选区域,高度契合“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理念,公司在东南亚、南亚等地的海外投资项目将为公司未来带来良好的发展空间。

公司在印尼设立公司后,将和现有位于越南、孟加拉、新加坡的公司共同组成初具规模的海外板块,形成具备可复制的海外发展模式。

公司2021年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在海外地区实现营业收入79.89亿元,同比增长43.69%。

新希望“走出去”打造上游产业链

新希望河内市有限公司是新希望入选“一带一路”的重点项目。目前公司业务遍及全国并在越南、菲律宾、孟加拉、印度尼西亚、柬埔寨、斯里兰卡、新加坡等国家建成或在建50余家分子公司。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1999年新希望在越南投资兴建第一家饲料公司以来,经过多年的国际化布局,不仅投建了数量可观的海外工厂、建立起上游产业链,还在优势产业带拥有了牧场和优质种源,并提升了食品加工能力,同时也围绕高端动物蛋白进行布局,获取优质资源打造全价值链。

新希望入选的“走出去”涉外风险统保平台重点项目为印度尼西亚东爪哇饲料厂项目。

公司2021年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在国外地区实现饲料销售收入138.61亿元,同比增长23.87%。

雅化集团收购澳民爆公司

雅化集团收购澳大利亚西科钻孔爆破有限公司项目,也入选了“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重点项目。公司曾受让西科钻孔与爆破有限公司 80%股权,作价1320万澳元。

公司通过对同行业的重组整合,实现了公司资源优势互补和协同发展,形成了一整套可复制的管控体系和系统机制,也积累了丰富的企业并购重组整合经验,为企业的快速发展积累了较强的并购整合能力。

同时,公司在新西兰的全资子公司红牛公司的市场占有率逐年提升,形成了覆盖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产业布局。未来随着澳新产业优势互补与联动发展,公司海外板块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公司表示,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参与到世界各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公司也将依托丰富的海外并购整合与管控经验,做大做强海外产业。

公司2021年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境外区域销售2.951亿元。

最多给予5年贷款贴息

据介绍,“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重点项目支持政策包括多个方面。

一是贷款贴息。对于四川企业或其境外控股公司从银行取得的,用于境外项目的 1 年以上(含1年)的贷款进行贴息,最多支持5年。认定有效的人民币贷款贴息率不超过人行公布2020年12月31日前最近一期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 (LPR),外币贷款贴息率不超过3%,实际利率低于上述标准的按实际利率计算贴息率。

二是新冠疫情抗疫费用按不超过实际支付费用的70%给予一次性补助,其余费用按不超过50%给予补助,但不受年限的限制。

此外,前期工作费用支持1次,经营拓展、设备输出与资源回运等活动最多支持3年;单个项目累计支持不超过5年。

“走出去”涉外风险统保平台项目获得支持的条件分别为:当年保费缴纳金额20万元人民币以上;境外投资项目备案出资金额(含自有资金、银行贷款总额等)300万美元以上;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单个项目合同额3000万美元以上。其支持方向包括:境外投资项目保险、对外承包工程项目保险和对外劳务合作项目保险。

标签: 东南亚饲料工业 新希望走出去 高端动物蛋白 打造上游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