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尽快释放国内优质煤炭产能” “煤飞色舞”行情还将持续

2022-05-23 10:45:07 来源:金融投资报

本周二,国家统计局发布4月份经济数据,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可周二股市小涨,周三微跌后,周四、周五在外围市场大跌之际,A股居然迎来独立行情。一周下来,沪指、深指、创指分别上涨2.02%、2.64%和2.51%,最不争气的科创50更是上涨3.42%。

先来看一下经济数据,“三驾马车”中消费数据下滑明显。1-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81万亿元,同比下降0.2%。4月单月为2.95万亿元,同比下降11.1%。受疫情短期冲击,消费从前两月增长6.7%,到3月下滑3.5%,再到4月下滑11.1%,才两个月时间出现如此深幅下调超出市场预期。

其次是投资,1-4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15.35万亿元,同比增长6.8%。其中民间投资8.69万亿元,增长5.3%。4月环比下降0.82%。

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房地产投资表现不佳,1-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91万亿元,同比下降2.7%。要知道去年1-4月房地产投资增幅达21.6%,此后一路下滑,直至今年1-4月的下滑2.7%。房产销售(金额)更是从去年1-4月猛增68.2%,至今年1-4月大降29.5%。

在中国的经济结构中,不得不承认房地产是连接消费和投资的纽带。从政府的角度更是一头连着创造税收,一头连着土地财政。更何况房地产关系着上下游很多行业的兴衰。一年时间房产销售居然从猛增68.2%到骤降29.5%,在房地产上市公司中,包括中国恒大、华夏幸福、泛海发展、蓝光发展、阳光城等曾经叱咤风云的公司濒临困局。

进出口方面,在上海等主要口岸基本处于停滞,以及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受到冲击的形势下,外贸基本盘也面临考验。

那么,股市反弹又作何解?我们还是从数据中来寻找答案。

“煤飞色舞”还将持续4月份在41个大类行业中,只有18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增长,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以13.2%的增幅位居第一;当然进口煤炭同比下降16.2%,也促成了国内煤炭的需求上升。日前,李克强总理提出,“尽快释放国内优质煤炭产能,该取消限产指标的要取消,成熟的新增产能上项目要抓紧开工,并保障好安全生产。”可见煤炭工业受到政策的有力支持。

在股市中,煤炭行业指数(880301)同样表现强势,其中的行业龙头中国神华、中煤能源、陕西煤业等更是连创新高,目前估值也在合理范围。

同样,有色和稀有金属虽然增速不高,但毕竟也属于增长行业。

新能源会有更多机会李克强总理还提到中国经济的三大基本盘,即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和金融安全。在能源方面,鉴于煤炭价格居高不下,主要依靠煤炭发电的各大电力企业很难有出色的表现,而包括风电、水电、光伏等新能源就会有更多的机会。

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火电降幅扩大,水电、核电、风电都在增长,但增速有所放缓。其中火电同比下降11.8%,水电增长17.4%,风电增长14.5%,太阳能发电增长24.9%。太阳能增速最快且还在加快之中。

房地产政策此起彼伏4月以来,全国多地优化楼市的政策措施此起彼伏。包括放松限售、限购,提高公积金贷款比例,降低房贷利率和个人购房门槛,甚至有购房直接给予补贴等等。

尽管房地产上市公司一季报业绩很难看,约百家地产企业一季报营收合计下降10%,盈利下降57%,在全部上市公司每股收益约为0.145元的情况下,房地产板块仅为0.04元。兴许二季报还会下降,但基本已经见底了。

疫情防控还在继续,现在已经进入5月下旬,据上海市新闻发布会提示,上海将于6月中下旬开始全面解封。

上半年各项经济数据肯定好不到哪里去,下半年呢?静下心来捋捋相关数据,想想已经狠跌了半年的A股,再看看4月下旬以来发行的新股,市盈率和溢价已大幅降低,云从科技原拟募资37.5亿,实际募资17.3亿。把这些综合起来考虑,市场心态是不是会更平和、更理性一点呢?

标签: 煤炭开采业 煤炭洗选业 煤飞色舞行情 国内煤炭需求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