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人物 >

把麦秆画技艺传授给他人 他带着残友们点草成金

2022-05-24 07:58:26 来源:顶端新闻

凭借自己的技能买车买房组建家庭,并无私将赚钱门路传授给全国数千名残疾人,51岁的残疾人赵国付,通过实实在在地提高残疾人收入、把好事实事做到残友心坎上的同时,生动诠释了技能致富的新时代内涵。

小小麦秆儿,帮残友们找到致富路

5月15日是第三十二个“全国助残日”,这天早上8点,赵国付准时来到他位于新乡卫辉市杨大屯村的麦秆画培训点,开始一天的教学工作。

农村随处可见的小麦秸秆在赵国付的巧手示范下,变废为宝,成为一幅幅精美的作品。

麦秆画是我国独有的特色工艺品之一,属于民间剪贴画的一种。在现场听课的6名学生都是邻近村庄的残疾人,从今年3月份到现在,他们已经在这里学习了两个多月,其中成绩最突出的一名聋哑人,已经掌握了制作麦秆画核心构件的关键技能,很快他就可以通过自己的双手实现人生价值。

自2008年开始学习麦秆画制作技艺以来,赵国付遍访名师、刻苦钻研。在此后的十多年间,他依靠一幅幅麦秆画作品拓宽了增收门路,在改善生活品质的同时,帮助全国数千名残疾人学会了一技之长。

父亲的激励

让他从失败中站了起来

13岁那年的一次用药不当,导致赵国付左下肢功能丧失、右下肢部分功能丧失,要强的他架着双拐坚持读完了初中、高中和中专,毕业后进过单位、做过生意,经历过23岁独自赚到30万元的喜悦,也感受过一年后赔掉50万元的忧愁。

赔钱他去找父亲借钱还债,但被父亲拒绝了。

“随着年岁渐长,我才渐渐理解了父亲的良苦用心。老父亲去年去世之前专门向我道歉,他说自从我残疾之后一直在经济上没有对我特殊照顾,一方面是还有三个子女和四个老人需要养活,更重要的是想倒逼我自己找出路。他怕我有了家里的扶助之后就不想奋斗了,对我将来的发展不利。”说到此处,赵国付泣不成声。

卖掉小车还债、借钱拜师学艺……在父亲的鞭策和激励下,赵国付没有被暂时的失败打垮,他靠着借来的8000元学费,用3个月时间在北京学会了艺术气球的制作技术,并在此后的十多年间凭借这门手艺还清了欠款、成家立业过。

他的奋斗历程也得到了众人的认可,于2008年被推举为当地乡镇残联副理事长,并在两年后当选卫辉市残联肢残协会副主席。

过上富足生活后,他选择去帮更多人

也是从2008年开始,承担了更多社会责任的赵国付,萌生了要带动更多残疾人一起走出困境的想法。他明白,最好的办法就是教会他们一技之长。

由于天气因素对气球生意的影响较大,赵国付经过多方考察,选定了麦秆画构件制作这项买家上门取件、残疾人在家中就可以完成的项目。他起初拜师学艺时,因为没有美术、烙画、剪纸等基础数次被拒绝。直到后来遇到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麦秆画制作大家汤金明,看他身有残疾却思想坚定,破例教他学做麦秆画。

麦秆画的制作过程繁琐且复杂,零基础的赵国付付出了数倍于别人的精力学习体会,并报名参加了2014年省残联举行的残疾人麦秆画培训,与来自全省各地的15名学员一起,进行系统的学习。在培训期间,掌管教室钥匙的他,经常在晚上下课后和另一名学员一起回到教室,拿着老师带来的样品仔细观摩,甚至将这些样品拆开再重新组装,最终掌握了关键技术。

边学边做、边做边悟、边悟边教,赵国付这些年做出的麦秆画价格从一开始的几百元逐渐涨到了后来的近万元。在麦秆画这项技能的帮助下,他过上了富足的生活,还被聘为全国三大“国家级残疾人培训基地”之一的鹤壁市浚县鹤翔职业培训学校副校长,并应邀参加了中国残疾人非遗手工制作培训推进会,在会上进行了5分钟的技能展示。

这些年来,赵国付应邀到全国各地开展残疾人麦秆画技能培训,帮数千名残疾人掌握了这门技能。(顶端新闻记者林冲/文受访者供图)

标签: 把麦秆画技艺传授给他人 他带着残友们点草成金 买车买房组建家庭 提高残疾人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