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美股市场估值泡沫加速释放 A股走独立行情意味渐浓

2022-05-23 10:23:21 来源:金融投资报

5月19日,在美股大跌逾千点的背景下,A股市场却走出了逆势上涨的走势,上证指数、深证成指以及创业板指均以红盘报收。5月20日,大盘继续高歌猛进。可见最近一段时间A股市场的抗跌能力越来越明显。

2022年,对全球市场而言,波动率显著提升。其中,走了十多年牛市的美股市场,今年以来终于出现了大幅调整走势。纳斯达克指数年内累计跌幅高达27%左右,标普500与道琼斯指数的累计跌幅分别达到13%左右与17%左右。

如果以年内跌幅计算,今年以来美股市场的累计跌幅已经创出了2009年以来的年内最大跌幅。与2008年的年内跌幅相比,似乎差距也在不断缩小。以纳斯达克指数为例,2008年的全年跌幅达到40.54%,但今年以来的累计最大跌幅超过了27%,两者之间的差距并不大。

美股市场上演深度调整行情,与美联储步入新一轮加息周期等因素有关。在美联储持续收紧货币政策的背后,很大程度上来自于美国高企的通胀水平,今年更是创出了近40年来的通胀率新高。

在高通胀背后,不仅影响到美联储的决策,而且也会给整个资本市场带来估值体系重构与投资逻辑改变的影响。经历了多次加息之后,美联储很快将会迎来缩表的压力,到时候将会加快美股市场估值体系的重构。

美股长期牛市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长期超低利率的市场环境。然而在多轮加息之后,美联储的超低利率优势正在逐渐减退,若今年再加息几次,那么美股市场的低利率红利期也会发生实质性改变。对很多上市公司来说,过去依靠低利率环境持续借债回购注销的策略行不通了,特别是对部分偿债能力较弱、现金流优势不佳的上市公司,它们所受到的影响更为明显。

上市公司需要用更高的成本借债回购股票,此举将会直接加剧上市公司的债务偿还压力。随着美联储摆脱长期低利率的红利期,后遗症也会越来越明显,市场正在加速释放这种潜在的隐患风险。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不少美股上市公司的股票价值,并非依靠企业主业优势或者净利润增加等来提升股票的价值。与之相比,很多上市公司依大举借债回购股票,再采取股份注销的策略来达到提升上市公司股票价值的目的。长期下来,上市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与负债率指标明显失真,对上市公司来说,在长期股份回购注销的影响下,股票价格也出现水涨船高的走势,上市公司的回购注销热潮成为了这一轮牛市的重要催化剂。

A股上市公司股份回购的热情没有美股市场那样高涨。假如A股上市公司开启一轮股份回购注销热潮,那么整个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也会得到快速地提升。或者,这可能成就一轮新的牛市行情。

A股再次走出独立行情背后,一方面来自于A股市场自身的估值偏低,市场有跌无可跌的迹象;另一方面则是在于刺激A股上涨的措施有很多,但目前来看,还没有完全真正运用。例如,鼓励上市公司采取大规模的股份回购注销策略、降低股票印花税、局部市场引入T+0交易模式等,这些措施可能成为股市短期上涨的催化剂。

3000点附近的A股市场,投资机会应该大于投资风险。今年,属于美股市场估值泡沫加速释放的年份。在今年前几个月,美股市场出现了加速去泡沫的走势,整体估值也出现了明显下降的迹象,这对下半年全球股市逐渐企稳还是带来一些积极的影响。随着外部市场不确定因素减退,结合国内政策环境逐渐回暖,A股市场企稳迹象也越来越明显。

标签: 美股市场 加速去泡沫 A股独立行情 下半年全球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