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皖苏两省积极推动建立健全长江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2022-03-29 09:58:08 来源:潇湘晨报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3月28日从安徽省财政厅获悉,近日,安徽省财政厅、生态环境厅与江苏省财政厅、生态环境厅在滁州市进行考察调研座谈,积极推动建立健全长江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滁河是长江一级支流,是安徽滁州和江苏南京共同的母亲河。滁河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是皖苏两省牢牢把握“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导向,于2018年在全国率先建立的长江流域跨省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沛河河口、清流河口和滁河陈浅国控断面,详细了解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及断面水质达标情况。在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滁州市关于滁河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工作的汇报,两省财政、生态环境部门充分肯定自实施生态补偿以来流域水质改善成效,对开展新一轮滁河流域生态补偿初步达成一致意见。

在两省第一轮滁河流域生态保护补偿协议基础上,进一步拓宽补偿范围,适量增加补偿资金。

立足断面实际水质状况,结合生态环境部确定的水质考核目标、达标年限等,以断面水质改善为目标,适当增加补偿断面,科学设置补偿标准。

两省相关部门将进一步深化合作机制,加强水质联防联控,共同推进滁河流域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两省相关部门将在滁河流域生态补偿基础上,认真落实《支持长江全流域建立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实施方案》要求,按照“断面水质达标补偿+水质提升奖励”模式,推动尽快建立长江干流皖苏段生态补偿机制。(记者 汪乔)

标签: 生态保护 生态环境 长江流域 水质改善 积极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