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彭山区黄丰镇团结村通过发展柑橘产业、成立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集体经济“壮”村民腰包“鼓”

2022-03-24 12:57:45 来源:潇湘晨报

“今天黄丰柑橘大卖,卖出了 1000 多件,我们替父老乡亲谢谢大家!请大家继续关注我们,我们也会继续为大家推荐绿色优质的黄丰春见。”日前,在彭山区黄丰镇团结村村委会的直播间里,带货团队的成员们喜笑颜开。“看到老百姓的柑橘卖得越来越好,老百姓的腰包越来越鼓,我打心眼里高兴。”团结村党委书记马怀江乐呵呵地说。

团结村是远近闻名的柑橘产业村,是彭山区有名的 “柑橘之乡”。为帮助村民拓宽柑橘销售渠道,团结村于 2021 年 9 月组建了电商直播带货团队,积极帮助群众销售爱媛、耙耙柑、纽荷尔等柑橘。该团队自开播以来,共为群众增加收入 50 余万元,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办了实事、好事。

“现在党和国家给我们农民的政策是越来越好了,在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我们种植的柑橘品质也越来越好,果子不愁销路,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团结村村民周倩说。

如今,团结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持续发展高品质柑橘,引进和培育了春见、清见、爱媛、不知火、纽荷尔、甘平等 12 个柑橘品种,种植面积达 11640 亩,年产值达 1.7 亿元,村民的柑橘产业收入占人均纯收入的 98% , 2021 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4.1 万元。

俗话说,火车开得快不快,全靠火车头来带。团结村村民们的腰包 “鼓”起来,得益于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

作为全国第二批 34 个农村改革试验区之一、四川省 10 个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区之一,彭山区在 2015 年把团结村作为率先试点的村进行股份制改革,成立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在这个大背景下,团结村开始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简单来说,就是把集体资产拿出来,以股份的形式分给村民,然后引进外部公司激活资产、管理资产,最后获得的收益大家共享。

为了更好地助推柑橘产业发展,团结村还实施技术、生产资料、统购统销 “三个统一”服务,探索“ 1+X ”多点开花发展模式,建设 12 亩智慧种植示范园,村集体发展橘园 210 亩,示范带动农业现代化发展。此外,该村还结合自身特色打造了“橘乡夜市”,每年举办“橘花节”“展销会”,培育夜市、会节和“网红”经济,打响柑橘品牌,汇集发展人气。为了扩宽柑橘销售渠道,该村还聘用了 4 名本地“网红”,运营淘宝、抖音等直播平台,通过“直播带货”使村集体经济收入从 2016 年的 10 余万元增长到 2021 年的 58 万元。

“自从成立了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后,我们的柑橘产业发展得一年比一年好。合作社不仅帮我们解决种植技术方面的问题,还帮我们找销路。最重要的是,过年的时候我们人人还有分红,真的太幸福了!”团结村村民刘勤高兴地说。

标签: 集体经济 股份经济 股份合作制 销售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