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乌兰察布市司法鉴定中心发挥法治对营商环境的引领作用

2022-03-24 10:07:04 来源:潇湘晨报

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努力打造群众满意的服务窗口,乌兰察布市司法鉴定中心始终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和服务保障民生作为工作的核心内容,详细筹划,认真部署,细化分解任务和责任分工,立足司法鉴定工作职能,努力推进乌兰察布市司法鉴定工作再上新台阶。

基础建设标准化 推动

司法鉴定服务规范化

司法鉴定中心各部门认真梳理检案受理、检查、检测、鉴定等业务流程,把规范服务渗入到司法鉴定工作的各个环节。根据业务工作实际情况,重新制定优化营商环境并适应新形势的管理程序,细化受理、采样、检测等岗位职责。坚持司法鉴定工作阳光透明,对个别业务不规范、回访中群众有反映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责任倒查,整改情况及时公示。开展免费业务咨询导办,单位和个人前来办理业务能够做到即来即办,并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服务窗口,进一步完善、公示检案受理流程、收费标准、司法鉴定告知书、司法鉴定风险提示书及廉政监督卡,自觉接受委托人和群众监督。以标准化推动司法鉴定服务规范化,引领“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鉴定服务人性化 打通

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必先服务人性化,首先针对老弱病残无法前来检查的特殊当事人,司法鉴定中心组织相关鉴定人前往被鉴定人家中进行检查,满足委托人及当事人的鉴定需求。在集宁区道调委推出司法鉴定便民咨询、答疑解惑服务,每周派驻鉴定人与有司法鉴定需求的群众面对面交流,咨询司法鉴定服务,解答当事人疑惑,让群众感受到公共法律服务就在身边,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其次要求接待办事群众要文明有礼,并在大厅明显位置设置意见簿、举报箱,举报电话、业务办理流程和服务承诺上墙等,并配备相应的轮椅、担架、拐杖、饮用冷热水、老花镜等辅助用品,方便来访群众,提升服务质量,保障司法鉴定工作高质量发展

业务工作信息化 助力

司法鉴定服务上新台阶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需要信息化辅助,司法鉴定服务才能上新台阶。司法鉴定中心各部门坚持以科技为支撑,完善网上微博、微信、热线电话等交流平台,在线公示司法鉴定政策法规、解答群众咨询,完善网上查询、网上监督等功能,拓宽服务领域,提高信息服务水平。并将规章制度上墙,收费标准和依据及监督举报电话面向社会公示公开,营造公正文明的良好运行环境。

乌兰察布市司法鉴定中心充分发挥法治对营商环境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立足司法鉴定工作职能,通过多角度、多形式、多渠道、多方位深化营商环境工作,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张学博)

标签: 司法鉴定 乌兰察布市 收费标准 业务工作 便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