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市场已处于底部区域,“固收+”产品赎回压力或边际缓解

2022-03-24 10:02:50 来源:资本邦

3月24日,经过近几年的持续扩容,公募“固收+”已经成为市场中相当重要的一类产品。兴业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根据“固收+”基金分类的统计,该类产品净资产合计突破2万亿元,达20994亿元。同时,“固收+”产品在股票投资中的占比也逐步提升至15.7%。

但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此前表现稳健的“固收+”出现了明显回撤。汇成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22日,今年以来公募“固收+”产品平均最大回撤达4.03%,平均下跌2.86%。

对于在持续下跌的市场环境中,“固收+”产品是否遭遇机构资金的大量赎回?会否系统性降低股票仓位从而带来资金的净流出?据兴业证券测算,在一季度市场回撤较大的背景下,“固收+”产品可能出现类似的系统性降低股票仓位。若参考2020年一季度,今年一季度“固收+”产品若降低股票仓位2个百分点,可能带来资金从权益市场净流出约420亿元。

有大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固收+”产品前期有一些赎回是客观存在的,近期则有不少机构伺机抄底。值得关注的是,基金公司已经做好准备,应对大额赎回的情况。近期多只基金密集发布公告,为了应对大额赎回,提高了基金份额净值精度。

3月22日,浙商基金发布关于浙商中短债基金提高份额净值精度的公告。公告显示,该基金在3月21日发生大额赎回,为确保基金持有人利益不因份额净值小数点保留精度而受到不利影响,公司决定自3月21日起提高基金份额净值精度至小数点后八位,小数点后第九位四舍五入。

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不少于25只基金发布公告,提高基金份额净值精度。由于对权益资产的高估值有所忧虑,今年初对权益仓位做了调低的动作,并减仓了高估值个股。部分高弹性的“固收+”产品近期没有继续减仓。

兴业证券认为,当前市场已经处于底部区域,“固收+”产品的赎回压力或边际缓解。截至3月18日,“固收+”产品今年收益率中位数为-2.86%左右。

头图来源:图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