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楼盘烂尾购房者要继续还贷吗?需先解除买卖合同

2022-03-24 08:00:26 来源:河南商报

郑州烂尾楼盘啟福城迎来新消息。最近几天,业主群里出现的一份减轻还贷压力公告,在购房者间传得沸沸扬扬。

公告显示,对在啟福城贷款买房的业主,多家银行给出还贷新措施。有的银行允许申请延期6个月还贷,有的银行对逾期者暂不催收。

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啟福城业主称,收到减轻还贷压力公告

在希望与失望的无限循环中,郑州啟福城购房者等待了一年又一年。

2021年,中原区啟福城楼盘问题化解第三方专班成立,给了购房者很大信心。可是将近一年过去,项目依旧没有复工迹象。

时隔多月后,2022年3月23日,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再次来到啟福城工地。这里依旧安静得犹如一潭死水,门口张贴的信息登记通知,似乎成了楼盘还“活着”的最后一丝证据。

3月22日,购房者李先生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第三方专班组建的业主群里,有人发出了一份公告,称有三家银行对在该行办理房贷业务的啟福城购房者提供了针对性还贷政策。

李先生向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展示了公告。

公告显示,为减轻业主还贷压力,三家银行向第三方专班反馈了相应方案。其中,L银行方案为可以申请延期6个月还贷。M银行方案为对逾期还贷业主暂不催收。N银行反馈正在抓紧制定针对啟福城业主的专项化解方案。公告的落款为中原区啟福城楼盘问题化解第三方专班,时间为3月17日。

“房子看不到希望,可还得还房贷”

减轻还贷压力,是啟福城不少业主的共同心声。

啟福城购房者共有6000多户,贷款买房的不在少数,市民老郑就是其中一位。

老郑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自己在啟福城买房时,贷了40万元,月供2600元左右。“啟福城的房子一直没盼头,我们只能借钱又买了一套二手房。”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夫妻俩月薪都只有三四千元,还被迫同时还两套房房贷,老郑这两年生活十分艰难。

无奈之下,他停止继续偿还啟福城的房贷,“已经4个月没交贷款了,真的是没办法了。”

相对于老郑,做小生意的赵先生收入高一些。他在啟福城的房子,月供同样是2000多元。

“房子看不到希望,可还得还房贷,搁谁心里也不好受呀。”朋友们问到啟福城的房子,赵先生总是刻意回避。

这样的故事,在啟福城购房者当中有很多。正如赵先生所说,大家都有一个心结,想要房子,又不想继续投入,都害怕更多的钱打水漂。

银行给出多种解决方案:包括延期半年或三年内只还利息

延期还贷政策在啟福城购房者中引起不小波澜,不少业主想要了解具体的政策是什么。

3月22日,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来到中原区啟福城楼盘问题化解第三方专班了解情况。记者还未提出采访内容,专班负责人当即以记者影响其工作为由,拒绝接受采访。

3月23日,记者从中原区委宣传部获悉,第三方专班正在与几家银行协商减轻还贷压力事宜,但银行方面还没有结果。至于业主群里的公告,“不能说是假消息,只能说没达到预期,银行暂没答应。”

M银行回应此事称,该行就是按照第三方专班的要求进行处理的,对此事不接受采访。

N银行中原万达支行工作人员介绍,啟福城项目在该行贷款人数为970多人,平均贷款额约为40万元。考虑到楼盘现状以及部分购房者还贷压力过大,该行为啟福城业主提供了两种方案:第一种是可以申请延期6个月还贷,但要在第六个月把几个月的钱一块还上去;第二种方案是,贷款业主在三年内可以只偿还利息,这三年的本金均摊到以后各月偿还。

针对此事,L银行回应称,该行陆续出台多项措施,明确对受相关疫情及灾情影响的客户制定相应的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减轻客户在疫情期间的负担。在此背景下,啟福城项目的按揭客户向银行提出申请后,对符合相关条件的可以给予一定期限的延期保护。后续,该行仍将积极对接客户,寻求最佳解决办法。

答疑

楼盘烂尾,购房者需要继续还贷款吗?

有购房者曾被法院宣判不需再偿还贷款、利息

不仅仅是在郑州,楼盘烂尾后,购房者是否应该继续还贷,一直都是焦点话题。

浙江省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曾发布一起类似案例。2014年,上海的许先生通过银行按揭贷款,在嘉兴某楼盘购买一套别墅。2018年,开发商向法院提交破产清算申请,经破产管理人调查,涉案楼盘未竣工验收,不符合交付标准,随即书面通知许先生解除其与开发商之间的商品房买卖合同。

之后许先生因无法再取得房屋所有权而停止向银行支付月供。

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商品房买卖合同被确认无效或者被撤销、解除后,商品房担保贷款合同也被解除的,出卖人应当将收受的购房贷款和购房款的本金及利息分别返还担保权人和买受人。

开发商因进入破产清算程序而无法向许先生交付房屋,致使商品房买卖合同解除,许先生主张解除个人购房借款及担保合同,依据充分,应予支持,故开发商应承担剩余贷款的还款责任。

最终,嘉兴中院二审判决银行提出的由许先生归还剩余贷款、支付利息等请求不能成立,不予支持。

楼盘烂尾后不想继续还贷,需先解除买卖合同

楼盘烂尾后,可以不还房贷吗?

“房贷还是应该每个月按期还款的。”北京京师(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秦明认为,烂尾和延期交房是不可以作为延期还贷或者停止还贷直接理由的,“因为个人原因无法及时还贷的,可以与银行协商,但是否同意得看银行。”

“可以通过法院解除买卖合同。”秦明称,有些案例最终结果的确判决购房者不用继续还贷,但这并不是说因为楼盘烂尾了开发商就需要承担还贷责任,而是因为烂尾后无法履行房屋买卖合同,在通过合理途径解除合同后,就需要由开发商还贷了,“合同解除后,房子重新归开发商所有,肯定就得由他们还贷了。”

“不能自己擅自停止还贷,需要通过法律途径。”上海协力(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棒同样表示,楼盘烂尾后,购房者需要通过法律途径解除买卖合同,才能停止还贷。

“从传统模式上来讲,烂尾和还贷的确是两码事。”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楼盘烂尾并不能直接撇清购房者还贷关系,但从问题化解的角度出发,烂尾的确会对购房者造成较大还贷压力,损害了他们的权益。

“如果烂尾问题能在短期内解决,可以继续推进还贷义务履行。”如果烂尾问题短期内无法解决,严跃进建议政府、银行、开发商能够协商出化解方案,避免更多新情况出现。(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韩忠林文/图)

标签: 楼盘烂尾 楼盘购房者 继续还贷 买卖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