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常德市疾控中心开展2022年城乡饮用水水质监测工作

2022-03-23 15:02:32 来源:潇湘晨报

常德日报记者 郭学薇 通讯员 张维薇 王兵 文/图 近日,为保障城乡居民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进一步提高常德市城乡生活饮用水卫生质量,常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2022年城乡饮用水水质监测工作。

检测水质现场。

据悉,根据我市监测方案工作要求,常德市市城区共设50个监测点,其它区、县(市)城区设42个监测点,乡镇设415个监测点,做到乡镇100%全覆盖。水样包括出厂水、末梢水和传统水箱式二次供水。按照《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开展水质常规指标(放射性指标不要求)和氨氮指标监测。区、县(市)城市生活饮用水各监测点和区、县(市)农村千吨万人规模的水厂每季度监测1次。

检测水质现场。

至今,市疾控中心已派出10余人下达各采样点,现场检测近百次。现场检测余氯、PH值、色度、浊度等,并对水样进行加标和空白样、平行样等进行质量控制。同时,还对采样点附近居民宣传饮用水安全和疾病预防等专业知识。检测完成后,市疾控中心将认真对照结果分析,及时将监测数据报告相关职能和行政部门,市政管网末梢水水质状况也将通过相关渠道进行公示。

据了解,此次城乡饮用水水质监测工作将贯穿全年,旨在防止介水传染病发生,为加强全市城乡饮用水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依据和技术支持,不断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高生活品质、助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标签: 水质监测 生活饮用水 市疾控中心 疾控中心 附近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