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停机保号”市场主体歇业制度来啦!

2022-03-19 12:46:42 来源:潇湘晨报

金山网讯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自今年3月正式生效,该条例首设“歇业登记制度”。昨天,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镇江纽特轮商贸有限公司、丹阳市导墅镇新征电脑耗材经营部已成功办理歇业备案,率先体验改革红利,进入“休眠期”。

“歇业登记制度”指的是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原因造成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可以自主决定在一定时期内歇业,歇业期限最长可达3年。歇业制度为市场主体在“开业(存续)”状态和“注销”状态之间提供了“歇业”的缓冲地带,降低市场主体在房租、水电方面的维持成本,有利于市场主体重整旗鼓,东山再起。

市场主体在实际经营的过程中,往往会遇到很多的不确定性因素中断正常的经营活动,但仍有不少市场主体有较强的经营意愿和能力,而一旦被吊销营业执照,其法定代表人再次创业即会遇到障碍。“歇业”制度是给处于经营困难期的市场主体一个缓冲性的制度选择,申请“歇业”并不意味着被注销,而是“停机保号”,允许市场主体在一定时间内停止营业,给发展困难的企业提供喘息休整的机会,替其保留市场主体资格,为出台相关帮扶政策措施提供了制度基础。

“歇业”与“停业”不同。根据《公司法》规定,公司成立后无正当理由超过六个月未开业的,或者开业后自行停业连续六个月以上的,可以由公司登记机关吊销营业执照。市场主体一旦“停业”被吊销营业执照,只能解散并办理注销登记。

“歇业”备案怎么办?市场主体仅需在歇业前向登记机关提交《市场主体歇业备案申请书》《歇业备案承诺书》即可当场办理歇业备案。歇业期间可以法律文书送达地址代替住所或者主要经营场所;登记机关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歇业期限、法律文书送达地址等信息。同时,一旦市场主体在歇业期间开展经营活动的,视为恢复营业。 (俞佳融)

标签: 营业执照 登记制度 法律文书 经营活动 东山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