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海南自由贸易港2022年度第二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三亚会场活动侧记

2022-03-19 13:06:00 来源:潇湘晨报

打好封关运作准备大会战

——海南自由贸易港2022年度第二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三亚会场活动侧记

3月18日上午,海南自由贸易港2022年度第二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三亚会场活动在三亚港南山港区联检楼工程项目现场举行。三亚有11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30亿元,今年计划投资20.4亿元。其中三亚崖州湾科技城项目5个,总投资28.44亿元,今年预计完成投资19.35亿元。涉及封关准备设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科研等多个领域。

本次开工仪式所在的三亚港南山港区联检楼工程项目是海南省筑牢封关运作硬件条件,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基础性项目。项目总建筑面积8981.18平方米,包括查验单位业务技术设施及其配套,同步配套建设室外道路、铺装、室外管网工程等配套工程,预计2023年3月完工。“我们以‘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抓紧推动项目建设进程,确保按时交付施工,保证封关顺利实施。”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自贸港创新合作处处长陈浩介绍,南山港将建设成为国际性公共科考码头,今后来自全球的科研船只、科研设备和相关科研人员都将聚集于此,项目作为查验、监管业务开展的基础设施和基础平台,将发挥关键的作用。

当天,位于崖州湾科技城南繁科技城的种业创新中心项目同步开工。这是中国农科院贯彻落实《国家南繁硅谷规划》和《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规划》布局建设的四大重点项目之一。项目总投资6.97亿元,总建筑面积51213平方米,将建设2栋科研楼和1栋科研辅助用房,配套建设田间试验用地。“项目建成以后,主要聚焦农作物、农业动物和农业微生物进行品种创制,技术研发和产品示范推广和应用,从源头上保证我国粮食安全。”三亚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南繁研究院院长彭军介绍,项目全力争取两年之内正式投产使用。

人才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为了让崖州湾科技城内的人才实现安居乐业,南繁安居房二期(金色里程项目)正在加紧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92900平方米,由7栋地上18层高层住宅建筑、4栋地上15层高层住宅建筑、1栋地上12层高层住宅建筑及商业配套等组成,总户数1344户。项目总投资15亿元,预计今年年底完工。“商业配套面积约2000平方米,按照健康社区、美好社区的目标,设计了跑步道、健康步道,以及可供老年人、儿童配套活动设施,为引进人才提供良好的居住条件。”海南万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旺介绍。

三亚南繁科技城南繁博物馆项目、三亚崖州湾南繁科技城南繁广场项目也于当天同步开工。今年,崖州湾科技城已有12个项目参与集中开工活动,项目建设劲头十足。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声表示,将全力以赴,高标准、严要求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打好封关运作准备大会战。继续秉承“科技引领、产业集聚、产城互融、绿色发展”的系统化发展理念,聚焦南繁、深海两大主线,重点做好开发建设、园区运营、产业招商和企业服务主责主业,加快推动形成智慧、生态、绿色的科技新城。

(记者刘佳)

标签: 开工仪式 自由贸易 高层住宅 建设项目 总建筑面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