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杭锅”更名“西子洁能” 王水福高举“洁能”这张未来牌

2022-03-11 09:08:55 来源:每日商报

西子洁能德令哈参建项目

杭州人喊了67年的“杭锅”,有新名字了。明天,一场更名发布仪式将在西子智慧产业园举办,“杭锅”将以“西子清洁能源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子洁能”)的身份公开亮相,以新能源为名,开始发展新征程。

1955年成立的杭锅,承载了杭州一代人的记忆。曾经,有几万人在这里工作,在这里生活。2002年杭锅加盟西子联合控股公司并成立杭州锅炉集团,2011年在深圳上市。

随着国家“30·60”双碳目标的提出,聚焦碳达峰、碳中和路线,实现低碳转型,对能源行业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机遇和挑战。如何带领杭锅这样一家历史积淀浓重的大型设备制造型企业转型再升级,是摆在西子联合集团董事长王水福面前最为迫切的一个课题。

锁定零碳目标、加速向清洁能源“切换频道”,王水福从2010年就开始为老杭锅布下这局棋。2018年,老杭锅成功投运在青海德令哈投资参建的德令哈熔盐塔式50MW光热发电项目。同时,多个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陆续开工建设。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在全部参建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全国首个航空“零碳工厂”建成落地杭州钱塘区仅仅用时75天,为西子航空提供包括热、冷、气在内的多类型用能方案,每年可节约标准煤3965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912吨。

从余热利用领导者到清洁能源先行者,今年1月28日,“杭锅”更名为“西子洁能”,王水福坚定地高举起“洁能”这张未来牌。

“能源是制造出来的。”王水福表示,西子有幸赶上国家能源变革时代,希望以企业的绵薄之力,结合国家战略,大力推进清洁能源发展,在实现企业发展的同时,创造更多社会价值,全面助力中国实现“碳中和”目标。据了解,目前西子洁能已实现在风、光、氢、核、储、电极锅炉等能源领域布局。

紧抓“双碳”战略发展机遇,以转型应对变局,以创新开拓新局,也正在成为杭州企业界的共识。正泰集团从做低压电器,到升级做电气系统集成,再到转型做绿色能源,成为户用光伏龙头,并已落地“中国零碳乡村”。吉利商用车集团旗下万物友好运力科技有限公司与杭州隆欣建材方联手打造的全球首座“风光储充换”一体化绿色商砼重卡换电站,也已于今年2月正式投入运营。杭州多家龙头企业正充分运用自身高质量制造经验,带领更多的企业向着新装备、新能源、新服务并驾齐驱的方向发展,共同勾画智慧能源蓝图,助力共同富裕之路。((记者 李如艳))

标签: 西子洁能 新能源名 发展新征程 能源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