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全国人大代表方运舟:打造国产智能汽车操作系统生态势在必行

2022-03-11 08:01:00 来源:河南商报

新能源汽车在国内形成了井喷式增长的态势。

一时间,国内涌现出不少新势力造车企业。小米、华为、阿里、百度、360等互联网企业纷纷以各种形式投入新能源汽车战场。

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心脏”,智能汽车操作系统正在成为行业企业角逐的“新战场”,也是新机遇。

未来,中国如何在智能汽车操作系统领域掌握话语权?全国人大代表、哪吒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河南德力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方运舟带来了他的建议。

打造国产智能汽车操作系统生态势在必行

如今,大街小巷挂着绿牌的新能源汽车正在改变大家的出行方式。

除了不限号、提速快、省油钱,新能源汽车还给用户带来了全新的体验。在智能化的新能源车内,你可以唱KTV、刷剧、玩游戏,甚至处理办公文件……

与手机运行需要操作系统一样,上面这些智能化功能,同样需要智能汽车操作系统来完成。

如何避免新能源汽车领域重蹈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由谷歌、苹果两大巨头“垄断”的覆辙?打造以中国智能汽车操作系统为核心的生态很有必要,也十分迫切。

“要掌握它(智能汽车操作系统)并非易事,单一企业很难将其完全攻克,它需要产业链各方凝心聚力,以合力打造生态的方式来寻求突破。”方运舟说。

他认为,智能汽车的发展已经势不可挡,中国智能汽车操作系统的推出也是必要之举。

4个维度打造生态体系

在方运舟看来,中国现有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在不远的未来将面临巨大挑战,其根源在于还未攻破操作系统和芯片等核心技术。

他建议,由国家相关部门牵头搭建上层框架,与产业底层逻辑相结合,建立一个包括应用生态、价值链生态、工具链和标准的生态体系。

“未来,将是以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所谓的应用生态,就是要打造软件创新开发、市场广泛应用、创造商业价值的良性循环。”方运舟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他认为,国家可牵头为智能汽车操作系统相关接口制定统一标准,让软件开发者能够便捷地将软件适配各品牌的不同车型,为新能源汽车用户提供更丰富的创新应用生态体验。

方运舟说,我们需要建立基于中国智能汽车操作系统标准规范的生态,既兼容国际规范,也能针对中国的用户使用环境实现创新优化,最终实现国际化先进的操作系统标准化生态。在保证标准开放共享、先进创新和国际化的基础上,也要掌握系统的安全性主动权。

在河南研发无人驾驶商用车 解决最后5公里问题

早在2016年,哪吒汽车就在行业内提出完整的“智能汽车操作系统布局”。2019年哪吒汽车申报了操作系统专利并公开内容。

“搭载激光雷达,具备有限场景下L4级智能驾驶能力的新车型哪吒S,将在2022年第三季度上市。这是基于山海平台研发的首款车型,是一款非常有竞争力的产品。”方运舟向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介绍。

不断提升的产品力,也预示着哪吒品牌向上、向新的战略。

2022年哪吒正加快在国内一、二线城市布局直营店,加速“进城”。

除了“进城”,哪吒还要“闹海”。方运舟介绍,哪吒汽车或将成为国内第一个在泰国市场开直营店的车企。2022年下半年,哪吒汽车预计进军欧洲市场,目前正在做前期的筹备工作。

方运舟旗下除了迅速崛起的哪吒汽车,还有主打商用市场的河南德力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德力新能源”)。在无人驾驶领域,德力新能源产品采取“一小一大”的布局。“小”指的是无人驾驶Van(小面包车)以及清扫车,“大”则是指无人驾驶重卡,未来都将解决物流等领域的“最后5公里”问题。(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郭丁然/文受访者供图)

标签: 人大代表 代表方运舟 汽车操作系统 哪吒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