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跟着河长巡黄河④丨投资1亿多元,今年将启建黄河入川口文化生态景区

2022-03-10 20:31:18 来源:潇湘晨报

四川在线记者 徐中成 阿坝观察 王鑫

00:29

位于川甘青三省交界的求吉玛乡,是阿坝州阿坝县的一个纯牧乡。这里平均海拔3500多米,也是黄河入川口的所在地。

如何确保黄河一河清水向东流?如何在保护治理中实现高质量发展?这是摆在四川,以及阿坝州领导干部面前的一道时代新考题。

如何作答?3月6日-10日,阿坝州委书记、阿坝州总河长刘坪带队巡黄河,与当地干部群众共同研究探讨。

“我们已初步通过了《阿坝县黄河入川口文化生态景区规划》。”阿坝县政府副县长甲央热布丹认为,建设黄河入川口生态文化景区,对黄河上游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甲央热布丹透露,该规划以黄河国家战略为引领,依托项目地求吉玛乡的自然之美和人文之胜,将黄河入川口打造成集生态保护、生态监测、文化科普展示和旅游发展于一体的黄河上游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基地。

在生态保护方面,将建黄河综合性生态监测地面站,构建以遥感为主、地面为辅的天地一体化生态环境监测体系,补齐区域水、空气、土壤环境监测能力短板,加强生物多样性监测能力建设。

在科研监测方面,将整合高原科研力量与资源,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强调查监测成果应用,开展生态环境状况、生物多样性及碳汇能力评估,做好生态环境监测预警。

在教育研学方面,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是中华优秀文化基因库,蕴含着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素材,可以激发社会大众的爱国情怀。对游客和群众进行黄河生态环境知识普及,进而培养人们的生态意识,传播生态价值观念。开展多形式自然教育活动,传播黄河文化生态保护理念。

在文旅融合方面,黄河流域涵盖广阔的地域和丰富的自然景观,呈现出色彩、线条、结构等方面的形式之美,值得人们去欣赏和品味。同时,涵盖了大量丰富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游人可以感受黄河文化风情,来一场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的“美学散步”。

“项目计划总投资1.04亿元,将分两期实施。”甲央热布丹介绍,一期计划投资2138万元,将于今年开始实施,主要在入川口、乾坤湾、黄河之恋三处新建黄河文化长廊、观景台等附属配套工程。二期计划投资8276万元,拟于2023年实施,主要在黄河入川口建设生态监测指挥中心、黄河文化科普宣教中心、生态监测点以及相关生态设施。

标签: 生态监测 生态保护 生态环境 求吉玛乡 文化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