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牧原现在的猪舍:6层建筑的“小高层” 猪舍空气环境堪比ICU

2022-02-22 07:49:47 来源:河南商报

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这些词语与传统的养猪产业嫁接会发生什么化学反应?

在牧原智能装备产业园,这样的场景已成基础应用,广泛服务于养猪行业产业链当中。

猪舍空气环境堪比ICU?

2月20日,由河南省委宣传部组织的“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第一阶段主题采访活动来到南阳牧原智能装备产业园。

如何用高科技养猪?每一个环节都大有学问。据了解,牧原现在的猪舍,称作“楼房猪舍”,6层建筑的“小高层”,每层所承担的功能各不相同。5~6楼是种猪养殖的地方,4楼是“保育室”,70日龄内的小猪在此成长。此后,被送至1~3楼。根据猪生长的不同阶段,配备不同的智慧装置,让它们更好地成长。

养殖期间,经过智能巡检机器、板下清粪机器、消毒弥雾机、环境控制器、饲喂控制器、温湿度传感器、除臭控制器、地面巡检机器等30余款智能养猪装置育肥。

完成后,由无人车拉至销售区进行屠宰分割,实现了将科技转化为生产力。

整个过程,猪舍的空气环境至关重要。“猪舍过滤后的空气质量,只比ICU低一个级别。ICU病房为17级,我们猪舍的空气是16级。”牧原智能装备产业园的负责人介绍。

每个猪舍的栏位都有一个通风口,猪舍内不同栏位呼吸的空气是不交叉的,避免了大面积感染。同时,猪呼出去的气,通过顶部回风窗口负压通风抽离,经过灭菌除臭排除。这样保证了厂区周边的环境,利于长久发展。

目前,牧原集团覆盖了生猪的养殖、屠宰、饲料和智慧养殖、无害化等全流程业务,累计服务猪群规模超4000万头。

这些智能装备的应用实现了从精准饲喂到粪污处理的全程智能化,使猪场的生产效率成倍提高,大大增强了市场竞争力。

物联网数据让养殖更“智能”

随着牧原智能化技术的快速发展应用,搭载智能传感器的智能养殖装备逐渐产生了海量的物联网数据,智能化团队围绕规模化生猪产业一体化发展路径,搭建起行业领先的智能物联平台,让养猪更加“智能”。

在南阳牧原集团内,工作人员通过远程控制,监控到了几千公里外黑龙江一地的养殖经营情况。每个单元内的温度、用电量及用水量等重要指标都通过前端的屏幕尽数获悉。

那么,这个平台“智能”在哪里?据牧原集团党政部于兵介绍,如果平台检测到对应猪舍温度较高,下方的风机、喷淋系统便会自动开启,以此降低猪舍内的温度。同时,平台拥有先进的预警系统,假如猪舍遇到突发情况,比如风机停转、火灾等故障与突发情况,前端电脑上蓝色标识会转为红色,系统随即会推送对应的预警信号到相关负责人的手机端……居住环境适宜了,猪自然会很健康,猪肉品质便更高了。

未来,牧原将以智能农牧装备的研发和物联网平台的建设为主要方向,以解决智能养猪行业的“卡脖子”技术难题为目标,加快实现“无人养猪”,赋能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发展进程,为生猪养殖行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活力和增长点。(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徐玉涛文/图)

标签: 高科技养猪 牧原养猪 猪舍空气 环境堪比IC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