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旅游业复苏在路上 中国中免(601888) 盈利将获支撑

2022-02-16 08:58:48 来源:金融投资报

随着疫情边际影响减弱和政策的调整,旅游业得到修复。目前行业整体企稳反弹,资金关注度较高,修复行情已在路上。虽然在短期快速反弹后板块出现明显波动,但在预期逐渐好转背景下,板块仍可逢低关注。

在旅游板块反弹背后,行业人士认为和出境游恢复预期有关。自进入2022年2月以来,全球出境游恢复开放的呼声越来越高。据业内不完全统计,进入2月份以来,全球已有超过60%的国家和地区开放或者计划放宽出境游。此外,迪士尼、途易等全球旅游业龙头四季度表现超预期,全球旅游业复苏态势强劲。可以预见,2022年将会是国际旅行疫情后转折性的一年。建议谨慎关注受益于出入境游恢复的出境游龙头凯撒旅业、众信旅游及免税龙头中国中免等。

虽然国内旅游市场仍受到疫情压制,但行业复苏进度继续,市场潜力有待释放。安信证券分析师雷慧华指出,2021年国内旅游市场仍受到疫情反复压制,2021 年国内旅游总收入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51%,人次恢复至54%,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出游需求呈现决策周期缩短、中短途周边游偏好渐强、本地游需求崛起这几大特征,此外,从中长期维度看,沉浸休闲游、高端度假游、亲子游需求渐强趋势不改。同时,小长假期间旅游市场恢复更快,常态化出游潜力有待释放。

整体来看,随着新冠疫苗、特效药的顺利推出,国内疫情有望在2022年得以有效控制,即使疫情仍有小范围反复,疫情防控政策同样有望走向精准化,减少疫情反复对居民消费、出行造成的恐慌,看好疫情向好大背景下,高频周边短途游、回流的出境游高端需求带动国内旅游市场快速修复。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具有较高业绩弹性的自然景区黄山旅游、峨眉山A,以及盈利模型优异的宋城演艺、中青旅等。

众信旅游(002707)全年大幅减亏

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出境游运营商之一,主要经营出境游批发、零售、商务旅游业务。虽然2021年公司全年仍将出现亏损,但亏损额较2020年已大幅减少。国海证券指出,公司与中免集团、王府井免税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以“旅游+购物”业务模式,尝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内免税店及海南自由贸易港旅游零售业务。同时,公司积极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探索“旅游+医疗”、康养、网旅融合等旅游新业态,深化海南市场布局。报告期内,公司引入阿里网络战略投资,接入阿里系庞大B端及C端资源及数据、支付、结算系统平台;并与阿里旅行合作,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致力于打造成熟旅游分销平台,探索“新零售”下旅游门店品牌优化升级。

中国中免(601888)盈利将获支撑

公司发布业绩快报,2021年归母净利润95.92亿元,同比(追溯后)增长56.23%。全年归母净利润率为14.17%,同比提升2.5%。进入2022年1月以来,海南免税促销力度趋于缓和,随着规模、市场份额、品类结构、供应链管理、会员体系的持续向好,公司平抑外部市场环境压力对运营产生扰动的能力持续增强。财通证券指出,根据海南省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2022年海南免税销售金额力争1000亿,较2021年同比增幅66.4%。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中免对于当地离岛免税行业和供应链环节的影响权重均在提升。长期来看,规模效应将提升产业链议价权,在质量与数量并重,向运营效率挖潜的管理导向下,预计公司盈利将获得支撑。

黄山旅游(600054)全年扭亏为盈

公司在经历2020年业绩下滑后,迎来恢复性增长。公司在业绩预告中指出,公司科学制定市场政策、精准实施市场振兴,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同时通过优化产品结构、节支增效等系列举措,全力稳住经营业绩,总体经营情况较上年有一定提升。预计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26万元到4986万元,将实现扭亏为盈。西部证券指出,随着多国逐渐放宽边境限制,出境游市场重启渐行渐近,国内旅游市场的限制也将大幅降低,居民出游热情、消费信心有望得到显著提振。从公司自身来看,三季度花山谜窟景区综合提升工程项目已完工并开园营业;同时,公司不断加快数字化转型进程,设立合资公司,创新打造主客共享的“目的地新旅游新生活”一站式新服务平台,加快开发智慧景区系统化解决方案。

宋城演艺(300144)业绩具明显弹性

公司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58-3.58亿元,同比扭亏。虽然自11月起各景区主秀场次大幅减少,拖累复苏进程。但公司仍具备长期成长潜力,期待景区全面开园后的弹性。从存量项目看,疫情影响减弱后存量项目将持续修复业绩,桂林、张家界等二轮扩张项目有望迎来业绩爆发期。从增量项目看,佛山、西塘、珠海演艺谷的建设持续推进中;城市演艺打开宋城业绩天花板,首个一线城市项目落地后未来城市演艺扩张步伐值得期待。东北证券指出,多地疫情反复一定程度上限制旅游人群流动、对行业复苏速度产生负向影响。但随着疫苗接种和疫情稳定控制,公司各景区恢复态势将加快。花房集团业务发展良好、新项目陆续落地、存量项目全面扩容升级将成为公司业绩反弹的主要驱动力。

标签: 旅游业了 复苏在路上 中国中免 将获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