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到2025年 杭州要实现汽车产业总产值2500亿元

2022-02-15 10:30:49 来源:每日商报

近日,根据证监会披露的信息显示,浙江零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零跑科技”)向中国证监会国际部递交的《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审批》材料获得受理。这意味着,杭企零跑科技将在不久后正式冲刺港交所上市。

记者了解到,零跑科技是国内极少数拥有智能电动汽车完整自主研发能力,并掌握核心技术的新能源汽车厂家。官网显示,企业已推出零跑S01、零跑T03、零跑C11三款车型,覆盖纯电动轿跑、A00级纯电小车、中型豪华SUV。刚刚过去的1月,零跑新车交付量达到8085辆,同比增长434%,实现连续10个月同比增长超过200%,2021年累计交付新车达43121辆。

发展势头迅猛的零跑科技,正在加速扩大产能。去年3月,零跑新能源汽车第二工厂落户钱塘区,项目总投资40亿元,用地600亩,计划于2023年投产,将为杭州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注入新动能。

作为杭州本土培育的车企,零跑科技取得的成绩也反映出杭州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2021年,全市汽车产量超23万辆,总产值约877亿元,同比增长11.61%;新能源汽车产量超2万辆,产值约80亿元。”杭州市经信局汽车产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杭州聚焦汽车产业链基础再造及提升,持续推进产业集聚与项目驱动相结合,汽车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记者从市经信局了解到,2021年,杭州新能源汽车推广数量突破13万辆,同比增长超250%,月均新增超1万辆,增量超过2019年、2020年两年总和,累计推广数量超34万辆。限行区域内公用充电服务半径已基本缩小至700米,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根据《杭州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显示,杭州也立下了最新目标,到2025年,要实现汽车产业总产值2500亿元,其中整车、零部件产值分别为1200亿元、1300亿元;实现汽车产量73.7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31.3万辆。

此外,随着助力车联网产业发展的政策频繁落地,自动驾驶技术进入成熟导入期,智能网联汽车已然成为新一轮产业发展的竞争制高点。凭借在数字化、高科技方面的优势,杭州以“打造智能网联汽车创新示范城市”为目标,从测试法规、基础设施、产业政策、平台布局等方面着手,逐渐建立起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良好基础。

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杭州已基本形成“一极两翼多点”的发展格局,聚集起长安福特、广汽、吉利等整车企业,万向、重汽杭发、亚太机电等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制造企业,以及斑马智行、飞步科技等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研发测试企业。

道路测试作为开展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研发和应用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杭州再次扩容,由5条扩展到33条,开放萧山、余杭和临安三区的相关路段用于智能网联车辆道路测试。其中,萧山区有市心路、金鸡路、建设一路等7条道路的相关路段开放,余杭区有南湖东路、绿汀路、文二西路等24条道路的相关路段开放,临安区有钱锦大道、万马路2条道路的相关路段开放。(记者 汪株燚)

标签: 到2025年 杭州要实现 汽车产业总产值 25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