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外界“双反”的风险已然消散 光伏行业“一飞冲天”

2022-02-15 16:03:26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投资需要打破认知偏见!这是笔者作为曾经的光伏行业从业人员,却错失光伏行业巨大投资机会带来的最大教训。而复盘国内光伏龙头崛起之路来看,“股神”巴菲特推崇的聚焦法则再次生效。而汲取此前教训,笔者认为当前该龙头布局的氢能赛道,值得重点研究和关注,或是下一个风口。

因认知偏见错过光伏行业最佳“击球区”

2011年前后,还在上学的笔者,所学专业正是多晶硅的研发和生产,在笔者的认知中,“太阳能电池就是能源的未来”。但随着2012年的秋天,产能过剩和欧美“双反”令太阳能行业举步维艰。

资本市场的反映自然非常激烈,纳斯达克太阳能行业指数从2011年的1000点,毫不留情地跌到了2013年的300点,跌幅高达67%,整个行业哀鸿遍野。

笔者在投行工作的朋友们纷纷劝我转型,也正因此,在笔者看来,“光伏是条不归路”,理由很简单,当时的光伏行业全靠政府补贴,没了补贴,企业很可能就无法生存。但这种情绪化和主观认知,随着2020年光伏行业的一飞冲天,被打了一个“响亮的耳光”。

复盘来看,2009年的金融危机和2011年的欧债危机是欧美“双反”(反倾销、反补贴)的主要诱因,2009年江苏的标杆电价为2.15元,远远高于每度0.4元的煤电上网价格。国内不经济,国外没市场,这个行业又经历了好几年的高歌猛进,在笔者看来,“崩盘”似乎应是理所当然。

然而,当这个行业陷入困境后,国家的逆周期政策就来了。国家不仅按照地区将每度上网的标杆电价进行了调整,纳入了成本不断降低的假设,设立了一系列以时间为方程的标杆电价,还不断拓宽国内市场,为光伏公司提供一个“家”。

一切都在2013年悄然改变。在2005年,中国的新增光伏装机量只有5MW,但到2013年之后,国内的新增光伏装机量已然替代出口变成了最大的市场。

根据兴业证券报告,2017年中国光伏组件产量达到全球产量的73%,而光伏装机量占全球的51%。这是第一个很重要的改变——市场本土化,外界“双反”的风险,已然消散。

而随着2018年5月31日出台“531新政”大幅降低补贴店家并大幅缩减享有补贴的新增装机总量:一类至三类资源区分别为每千瓦时0.57元、0.67元和0.7元。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的分布式光伏发电补贴标准也下降5分,具体为每千瓦时0.32元,从扩大规模转到提质增效上。这对行业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但这也是行业起飞之前最后一次极佳的龙头股买点。

事实上,政策对行业的强制出清,恰好就是龙头公司抓住机会扩张市场份额,做好下一个上行周期崛起的最佳时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 外界双反 风险消散 光伏行业 一飞冲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