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汽车门店加速转型 有门店网销比例达到55%

2022-01-20 07:59:51 来源:河南商报

不少人都有春节开新车回家过年的想法,所以春节前的俩月,一向是传统的汽车销售黄金期。

而在今年的大环境下,1月份郑州车市的销量普遍下滑。

但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探访发现,这样的形势下,经销商们并没有“躺平”,而是积极探索新的销售模式,直播卖车基本成了各门店的标配。有些门店通过直播,一个月能卖50辆车,抓住了春节前的黄金销售档期。

经销商开始探索卖车新模式

对于汽车行业,特别是零售端,春节前的两个月是一年中颇为关键的“黄金销售期”。

当前形势下,为了避免人群聚集,郑州市区内不少汽车市场关闭,仅有临街的独立门店可以开门。

“我们去年12月的销售可以说是一路‘高歌’,销售了600多辆。但今年1月份明显下滑得厉害。”郑州一汽大众合众汇金店营销总监崔晨辉介绍,尽管他们是独立门店,仍然能营业,但到店客流量明显减少。

一家位于防范区的宝马4S店的相关负责人更表示到店客流下降了80%以上。

尽管受限于大环境,但各家门店并未选择“躺平”,而是纷纷探索新的销售模式。

吉利汽车郑州华星店总经理徐朋斐介绍,在当前的大环境下,他们采取了多种创新销售策略。

对于出门不便的客户,他们可以提供四环内免费上门接客到店、上门试驾、上门交车等服务。

“前几天我们把新车运到了中牟服务区,在服务区向一名来自商丘的客户提供了交车服务。”和谐集团郑德宝宝马领创中心营销总监张仲朴说。

到店客户少、客户无法上门咋办?不少汽车经销商找到了新渠道。

“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合众汇金的直播间。”1月19日9点,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打开短视频平台就看到4S店的主播在直播。

“我们每天从早晨7点开始,直播到晚上12点。”崔晨辉说,其间会有10多名销售轮流进行直播。

这种直播真能带来成交吗?“我们粗略统计,每个月通过直播成交30~50辆车,2021年以来,看直播买车的客户占比大概15%。”崔晨辉说。

除了大众化的品牌,不少豪车品牌也开始尝试直播模式。

“我们从2020年开始尝试直播,2021年开始了常态化直播。”张仲朴介绍,他们门店从销售团队中选取了一名专职主播人员,每天进行2场直播,平时还会负责拍摄制作短视频。

门店加速转型,有门店网销比例达到55%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走访汽车市场发现,如今单店型(即不在汽车销售市场)汽车销售门店对于互联网渠道的玩法已经逐渐轻车熟路。

“据统计,我们有55%的成交线索来自互联网平台,其中包括垂直门户网站、短视频平台等。”徐朋斐介绍。

徐朋斐说,直播中获取的线索,将分配给销售人员进行跟进,如成交主播将获得分成。

同时,她要求所有店员开通自己的账号进行直播,不断提升全员新媒体渠道获客能力。

她介绍,以去年12月为例,通过直播成交32辆,约占门店整体销量的10%。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除了吸引本地消费者,直播还会吸引全国的客户。“有外地客户咨询,我们就会通过后台系统,把客户推送给全国各地对应的区域销售来跟进。”五菱新能源郑州体验中心营销负责人夏天说。

业内人士预测春节后会迎来消费热情释放

对于2022年整体市场走势,乘联会保持乐观态度。

具体来看,目前返乡提早情况较多,拉动节前车市热销期前移。

也有行业人士表示,郑州等河南市场春节前的部分汽车消费受到“抑制”,但经销商不应该放弃,首先应尽量把年前能成交的“吃干榨净”。同时,做好年后消费热情释放的准备,在传统的行业淡季有可能会迎来一波客流。(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郭丁然)

标签: 汽车门店 加速 转型 网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