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智慧城市未来增长可期 易华录数据湖项目扎堆落地

2022-01-19 09:05:59 来源:金融投资报

我国智慧城市发展至今,经历了概念导入期、试点探索期、统筹推进期等三个阶段。随着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技术的深化应用,全要素表达、仿真推演、虚实融合等能力进一步成熟,数字孪生城市逐渐从概念转化为实践,成为新型智慧城市的“新升级”、“新选择”,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向平台集约整合、资源融合共享、高效开发全面赋能的集成融合期演进。如今,智慧城市概念逐渐成为了城市建设和前沿科技领域的新热点。机构研究报告显示,未来三年,在物联网应用领域,智慧电力、智能工业、智能安防、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领域的物联程度将会持续提升,成为未来三年中增速较高的应用领域。

海康威视(002415)二次成长曲线明晰

公司聚焦视觉物联、大数据服务及企业赋能业务,服务于公共服务领域用户、企事业用户、中小企业用户及C端客户。在企业数字化浪潮风起云涌的当下,公司二次成长曲线已明晰,短、中、长期看好公司发展。德邦证券指出,“十四五”安防相关规划渐落地亦将带来可观增量。短期内部分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落地,中大型企业信息系统升级,“双碳”政策倒逼能源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及传统安防渗透率较高的下游领域步入智能化升级及AI赋能阶段,均将支撑公司EBG业务维持高增速。此外,创新业务是公司基于可见光领域优势沿光谱两端的延伸探索,亦是公司在产业链上下游的全面延伸,目前已经步入收获期。从10年维度看,创新业务可能占到海康营收的一半,实现再造一个海康的同时,支撑公司继续保持可观增速。

易华录(300212)数据湖项目扎堆落地

公司以光电磁智能存储系统建设数据湖,数据湖基于蓝光存储,为当地政府提供本地化的数据存储,解决数据孤岛问题,并在政府授权下开展数据运营及资产化服务,目前比较多运营集中于视频数据的开放应用。公司目前已落地33个数据湖项目,覆盖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并呈现出以东部沿海地区布局为主,逐步渗透中西部市场的态势。首创证券指出,公司预计数据湖公司在运营后的4年左右盈利,截至2021年6月末,数据湖项目公司平均成立时间在3年之内,去年已有部分运营公司超预期提前盈利。若进展顺利,大部分项目公司可以实现盈利。整体来看,公司作为央企,在各地建设运营大量绿色蓝光数据湖,具备存储及运营海量数据的能力,后续有可能在数据安全管理业务中迎来新的机遇。

汉威科技(300007)国内气体传感器龙头

公司作国内首批创业板上市企业,是国产气体传感器龙头。近五年来,我国传感器市场复合增速约为17.4%,高于全球市场的12.4%。具体来看,我国核心传感器器件的市场规模约为30亿元,公司市占率超过 10%。此外,公司在中石化2021-2022的5个采购招标中,获得2个第一名和3个第二名,并且首次入围中海油,未来有望加速实现国产替代。西南证券指出,2021年6月国家安全委颁布《安全生产法》,要求安装燃气的场景,如餐饮等应当配备燃气安全报警器。目前我国燃气安全渗透率仅7%,一线城市的渗透也仅为30%,公司近两月的产量已实现翻倍。公司四大物联网应用场景,布局智慧城市、安全、环保和居家智能与健康,祥云物联网平台持续赋能公司物联网应用场景。

标签: 智慧城市 增长可期 易华录 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