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郑州泰禾东府大院:有市民仅“内购定金”就付了70万元

2021-12-16 07:54:12 来源:河南商报

最有可能成为郑州“中式豪宅院子样本”的泰禾东府大院,12月15日上午以起拍价6.2亿元顺利成交!

作为中国专做“院子”的开发商,泰禾早些年进入郑州后引起各方关注,不少人期待着泰禾能把中式院子基因带入中原。

然而,随着政策调控以及企业自身的经营问题,这个位于东三环的“豪宅”项目不仅彻底褪去了昔日的光环,还捆绑着不少内购业主的定金。此次泰禾东府大院被信达资产接手,新任“白衣骑士”能否让该项目“起死回生”呢?

信达资产接手泰禾东府大院

12月15日上午10点,时长一天的拍卖正式结束,这场近7000人次围观的“豪宅”拍卖,在拍卖结束前6分钟,被郑州市沁鹏置业有限公司通过竞买号J6378身份以6.2亿元的价格成功拿下。据天眼查股权穿透显示,郑州市沁鹏置业有限公司为信达资产下属子公司,同时据记者了解,信达并未在起拍日12月14日当天参拍,而是在临近拍卖结束时才参与竞拍,于12月15日9点54分出价,成功拿下该标的物。

据了解,此次拍卖标的物评估价近7亿元,起拍价约为6.2亿元,保证金需要缴纳700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拍卖对象并非只有其住宅产品,还包括土地使用权。根据评估机构给出的评估报告,拍卖对象为郑州市鸿宝南路南、姚店堤西路东的豫(2017)郑州市不动产权第0125580土地(包括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地下附属物),其中地上已建建筑物为6栋,部分未封顶。面积共54313.53平方米。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泰禾东府大院项目此前在没有拿到预售证的情况下便展开内购,收了一部分“内购定金”。

一名参与泰禾东府大院内购的业主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当时参与内购时总共交了70万元定金,由于该项目没有预售证,所以也没有签订购房合同之类的纸质材料,“有的业主还有个收据,有的业主连收据都没有,只有一个转账记录,感觉自己像被骗了一样。”

不过对于这些内购业主来说,项目有人接手,总算看到了一丝“曙光”。

泰禾的入郑之路颇为坎坷

除了东府大院,泰禾“征战”中原的路途也十分坎坷。

据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了解,泰禾集团首入郑州后,先后共拿到五宗地块,分别为主城二环升龙地块、杨金片区天伦地块、东三环广汇地块、新乡获嘉县地块以及上街区地块。然而,前两宗地块最终和土地方的合作都以失败告终。

2018年5月,郑州泰禾官方公告指出:“郑州轩龙置业有限公司单方面干预泰禾金尊府项目开发及销售活动,阻挠项目正常推进,擅自以泰禾名义,在未取得预售证的情况下从事项目宣传,非法收取客户定金或房款,严重损害客户及股东方权益。”至此,二者合作彻底结束,金尊府项目也迎来了第三次更名,也就是目前市场上的盛澳金尊府。

杨金片区天伦地块的结局同样如此。

2019年6月,泰禾集团发布公告称,以12.6亿元的价格将位于鸿宝路北、任庄路东的任庄城改地块转让给天伦地产。至此,泰禾在郑州就仅剩下泰禾东府大院(被信达接手)、泰禾大城小院、泰禾中州院子三个项目。

由于泰禾集团的急剧扩张和经营不善,导致全国数不清的业主、工程方和供应商陷入危机。盘活这盘“死棋”,对于这些债权人来说,意义十分重大。

链接

郑州市召开问题楼盘攻坚化解工作专题研判会

12月9日,郑州市问题楼盘攻坚化解工作专题研判会正式召开,郑州市市长侯红在会议上强调,问题楼盘化解处置事关社会稳定、事关群众利益、事关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她指出,问题楼盘成因复杂、牵涉面广,要坚持高位推动、汇聚攻坚合力,坚持块抓条保、分层协同推进,坚持多措并举、提升化解质效,坚持统筹兼顾、确保风险可控。

当前,房企融资渠道受限,加上郑州暴雨和疫情的冲击,许多民营房地产企业都面临缺钱的窘境。郑州今年前两次集中土拍,民营房企甚至都不愿意参与报名,直接选择“躺平”,足以体现出今年形势的严峻。

问题楼盘化解,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每一个问题楼盘的身上,都牵扯着许多复杂的纠纷。目前郑州市面上停工的项目,多数都是因为开发商拖欠承建方工程款所导致,泰禾东府大院也不例外。

此次信达以起拍价6.2亿元接手泰禾东府大院,能否盘活这盘“死棋”?该项目最终的命运又会如何?(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李斯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