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跨界军团加速布局 苹果“造车”动作越来越明显

2021-11-15 09:00:07 来源:重庆商报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3倍。然而,伴随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头部企业位次也悄然生变。在此背景之下,格力、小米等各路跨界军团的步伐也正在加速。

格力参与新能源汽车布局

近日,原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企业名称变更为格力钛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该公司成立于2009年12月,注册资本约11亿,法定代表人为赖信华,经营范围含对新能源相关领域技术的研究开发;锂离子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的生产、销售;汽车(不含小轿车)销售等。股东信息显示,该公司由珠海市银隆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明珠、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持股。

据悉,格力电器曾于8月31日发布公告,公司通过司法拍卖公开竞拍方式,以18.28亿元竞得银隆新能源3.36亿股,将成为其控股股东。

格力电器表示,通过这次交易,公司一方面可在公司治理、市场拓展、研发协同、供应链管理等领域多维度,提高银隆新能源产能利用率和产品竞争力。另一方面也可借助银隆新能源的纳米级钛酸锂技术及现有锂电池产能,推动其储能产品在公司储能相关的电器产品、新能源等板块的应用,并通过银隆新能源提高公司汽车工业产品在电机、控制器等汽车核心零部件行业的市场份额。

苹果“造车”动作越来越明显

近期,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申请注册的“小米汽车”“XIAOMICAR”“MICAR”“米车”商标,除部分国际分类“驳回复审中”“等待实质审查”外,大多数状态变更为“商标已注册”和“初审公告”,这些商标大多申请于2021年4月,国际分类涉及运输工具、教育娱乐、运输贮藏等。

与此同时,有接近小米汽车内部人士消息称,加入顺为资本的原吉利研究院院长胡峥楠已开始在小米参与部分工作,后续或将正式加入小米汽车。

此外,苹果“造车”的动作也越来越明显,挖角宝马i系列之父——Ulrich Kranz;奥迪的御用底盘设计师——Manfred Harrer;特斯拉的前自动驾驶系统总监——CJ.Moore,除了这些精英以外,苹果还申请了一系列的智能汽车专利,甚至还花费了125亿美元重金购买了老牌车厂克莱斯勒的一个试车场。有行业人士根据苹果所申请的相关汽车专利信息,直接还原了Apple Car的设计渲染图。

新能源汽车窗口期正在收缩

一众跨界军团加速的背后,新能源汽车窗口期正在收缩。从乘联会数据来看,全国新能源渗透率,从1%涨到5%用了近四年时间,从5%涨到20%左右只用了9个月时间。

近日,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预计,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将达到50%。不过就在3个月前,何小鹏对2025年渗透率的预估数值还为35%,超一线城市为60%左右。

造车新势力的销量榜单排位也不断波动,“蔚小理”到“理小蔚”,到现在,10月小鹏继续保持破万成绩,而蔚来、理想则屈居其后,特斯拉部分车型跌出榜单。哪吒、零跑紧追不舍。

近日,上汽R汽车也开启独立运营模式。岚图FREE、极氪001均已开始交付。

自主品牌外,BBA、VTH等车企也有自己的新能源规划路径,奔驰EQ系列、宝马i系列、奥迪e-tron。10月,大众ID系列交付量已经达12736台,以大跃进式增长超过了国内造车新势力头部三家。

长安新能源“蓄力”

拟引入投资者募资50亿

日前,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联营企业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拟以公开挂牌方式引入投资者,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0亿元。

对于日前公告的披露,长安汽车表示,本次增资将引入优质社会资本,有助于深化长安新能源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完善长安新能源法人治理机制、经营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增强核心竞争力,助推新能源汽车业务加速发展。

目前,长安新能源在售车型共有4款,分别是奔奔E-Star、CS55纯电版、CS15E-Pro和逸动EV460。其中奔奔E-Star月销量过万,在新能源汽车车企销量排行榜中名列前10。但受自身资源局限,以及开发成本等主客观因素影响,长安新能源整体产销还未上量,在紧凑车及中型车助力渠道尚未形成突破,缺乏主力产品。

针对新能源产品上量上档,长安新能源基于全新专用电动车平台打造的C385将于明年上市。这款纯电动轿车将配备电驱高频脉冲加热技术,同时,新车还将搭载APA7.0远程无人代客泊车系统。(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