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河南省银行业:截至9月底已发放信贷资金 1915.85亿元

2021-10-14 07:56:57 来源:河南商报

资金是保障企业正常运转的“血液”,也是灾后重建的河南经济发展急需的“燃料”。

河南省的金融系统做了哪些工作为企业“输血”?如何服务全省工作大局?成效怎样?

对此,河南商报记者对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拴成进行了采访。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多措并举强化防汛救灾金融保障

暴雨肆虐,不少受灾企业面临困境,急需资金进行灾后重建。钱从哪里来?怎么精准对接?这些是摆在所有受灾企业面前的难题。

李拴成介绍,汛情发生以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第一时间成立专班,发出紧急通知,制定应急响应和服务企业各项金融政策,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实施增量资金需求即报即审,存量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强化防汛救灾金融保障。从加大灾后重建金融支持力度、全面深化企业金融服务、深入开展银企对接、推进专项信用贷款投放等四个方面发力,以解企业燃眉之急。

9月1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有关部门制发《关于印发金融支持灾后重建工作方案的通知》,提出9项政策举措,细化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加大对重点领域信贷倾斜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9月7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省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人行郑州中心支行、河南银保监局制发《关于印发金融助力专项银企对接行动方案的通知》,在全省开展为期4个月的“金融助力”专项银企对接行动。

加大灾后重建信用贷款投放

为了支持企业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经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还会同5家单位出台了加大灾后重建信用贷款投放的具体措施。

“针对郑州、安阳、鹤壁、新乡、周口等市受灾严重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免抵押、免担保的纯信用贷款,随用随贷、专款专用、循环使用。”李拴成介绍。

在配套政策方面,县级政府设立专项信贷风险补偿金,政府和农信社按7∶3的比例分担风险。鼓励县级财政给予贴息,省财政给予补助。人民银行在存款准备金、再贷款、再贴现等方面给予农信社低成本资金支持。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从开展灾后重建工作以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共梳理汇编全省金融机构服务企业融资294个金融产品、支持灾后重建123个金融产品、项目建设73个金融产品。灾后重建专项信用贷款已累计授信1192户、金额2.38亿元。

截至9月29日,全省银行业已发放防汛救灾、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经营信贷资金1915.85亿元,实施延期还本付息涉及金额335.23亿元,创新信贷产品140多个,通过电话、上门等方式对接服务受灾企业9万余次。

让金融服务的温度直达市场主体

“截至10月8日,我局共收到省企业服务办转交11批次、55家企业、67个需帮扶问题。其中,融资类问题55个,企业上市培育类问题8个,其他问题4个。目前已办结43个。其中,融资类55个问题中,已办结33个,融资21.89亿元,正在推进、有望解决的15个,预计融资77.25亿元。”李拴成介绍。

他表示,下一步,全省金融系统将进一步加大灾后重建金融支持力度,重点支持重大基础设施修复建设,支持各类市场主体恢复生产经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加快保险理赔。针对广大企业急需急盼,组织金融机构即时调度,压实责任,上下联动,条块协同,切实让金融服务的温度直达市场主体。(河南商报记者郝瑞铃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