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生物医药“张江原创”加速全球溢出 打造产业新地标

2021-10-13 10:40:59 来源:文汇报

从“全球输入”到“输出全球”,作为全国乃至全球生物医药的创新枢纽,上海张江的创新溢出正在全球范围内实现新一轮产业布局和突破。

在昨天举行的2021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系列活动之一——首届张江生命科学国际创新峰会上,张江首次进行全球生物医药创新发布,总投资312亿元的24个重大产业(平台)项目签约落地。

其中,最新编制的“张江生物医药创新指数”全方位呈现张江整个区域的生物医药产业成长图景,而站在全球生物医药最前沿的三大重磅计划——张江细胞产业园、张江基因岛、AI(人工智能)智药生态计划也首度对外发布。

瞄准细胞和基因治疗,打造产业新地标

目前,张江细胞产业全面领先,基因治疗集聚成势。全国批准的细胞药物临床试验项目中,16项来自于张江,占上海的三分之二、全国的近三分之一。在基因治疗领域,这里也集聚了超过30家各类基因治疗企业,超过80个在研管线,发展动能强劲。

此次张江再度强势布局,发布细胞产业园和基因岛两大重磅计划。以上海国际医学园区为主体承载,张江将重点聚焦细胞和基因治疗、基因测序与分子诊断,加速集聚一批细胞、基因领域头部企业、优质创新项目,加速打造细胞、基因孵化中心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以及生物实验室、动物实验中心等一批专业设施,加速释放以张江基因岛为代表的一批标志性空间,形成“底层技术+源头创新+产业基石”的发展体系,并最终建设成为技术和规模领先、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细胞与基因产业集群。

“三年出显示度、五年出影响力、十年形成全球影响力”,张江集团副总经理王凯荣透露了张江细胞与基因产业集群的具体计划表:到2024年,集聚相关企业超过150家,进入临床试验产品超过30个,累计上市产品超过5个;到2027年,力争集聚相关企业超过200家,细分领域龙头企业不低于30家,张江细胞产业园与张江基因岛将成为具有全球集聚度和显示度的产业新地标。

让“生物医药+AI”萌发出全新生机

昨天,张江还向全球发布了AI(人工智能)智药生态计划,AI新药研发联盟同步揭牌。得天独厚的生物医药沃土,让“生物医药+AI”在张江萌发出全新生机,20余家AI新锐齐聚,100家医药中坚拥抱AI,张江AI智药生态应运而生。

据介绍,张江AI新药研发联盟由陈凯先、蒋华良、饶子和三位院士创始倡议,由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美迪西、英矽智能、上海翰森等创始发起,旨在以关键项目为牵引、联合开展协同攻关。

以基地为依托,张江药谷、张江在线两翼齐发,共同打造AI智药“1+3”产业版图,争取到2025年,生态内集聚300家活跃机构、30个创新联合体、30个赋能平台,AI助力每年新增30个一类新药管线。

全方位呈现张江生物医药产业成长图景

作为张江全球创新发布内容之一,张江集团联合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等研究编制了“张江生物医药创新指数”。该指数聚焦创新策源、产业引领、生态融合、辐射带动和国际链接“五个力”,从自身进步、全市集聚、全国贡献和全球参与“四个度”,全方位呈现张江生物医药产业成长图景。

以2019年数据为基期100分,2020年张江生物医药创新指数得分为110.3分,同比增长10.3%。从“全球输入”到“输出全球”,张江作为全国乃至全球生物医药的创新枢纽,不仅“引进来”,更体现“走出去”。2020年,跨境license out(对外许可授权)交易数达13项,占全国的27%、全球的3%;交易金额461亿元,占全国的80%、全球的8%。

在上海科学学研究所所长石谦看来,这组license out的数据充分说明有更多的原创性成果出现在张江,充分体现了创新策源的定位。“张江的创新溢出正在全球范围实现新一轮产业布局和突破。”他表示,未来还要充分发挥资金、企业、人才等创新资源集聚的优势,让更多生物医药领域的引领性“张江原创”服务全国、辐射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