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郑州会展业如何打好年末这场仗?冲破变局再出发

2021-10-13 08:33:43 来源:河南商报

从刚开始的悲观,到后边的感觉恢复还不错,再到高强度的忙碌——这是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度过的2021年第三、四季度。

汛情紧接着疫情,令河南的会展业不仅按下暂停键,更面对着后面会展密集排列的压力——原本计划在7月、8月举办的展会,只得推迟到第四季度举行。

抢收,成为河南会展业的关键词。而今,随着9月份糖酒展、2021年血液净化论坛、国际车展、家博会、郑交会等会展或会议的密集呈现,会展中心的高强度排期也呈现了出来。

暴雨损坏了电力设施,疫情影响着进度

“7·20”暴雨之后,会展中心负一层、负二层几乎全部进水,设备全部被泡。直到7月底,水才被全部抽空。

“水灾一下子把计划全打乱了。”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总经理陈荣基说,水灾后的疫情,影响更广,双重打击下,很多原定的会展只得取消或者后延。

在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陈荣基还在担忧9月份即将到来的第一场展会——糖酒会能否顺利举办,彼时施工团队还在加班加点地维修安装。突然而来的洪水,让会展中心的供电系统、消防系统、空调系统悉数被淹,9月初时电力还没有恢复,只得采用临时用电。

可电力就是影响会展业重新起航的关键。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是郑州市中央商务区三大标志性建筑之一,其智能化的会展管理信息系统、通信网络系统、建筑设备监控系统、闭路电视监控系统、安全防范系统、火灾自动报警与消防联动控制系统等的使用,让郑州会展业从原来的1.0版本一下跨越到中部区域会展领先之列。

这次暴雨冲击了会展中心的电力、消防系统,甚至因为被泡时间过长,一些设备抢修回来已经无法使用。

“影响最关键的是电力,不是买的问题,而是供电系统的绝大部分配件是十多年前的型号,经过十多年发展,现在这些配件很不好找。”陈荣基说。

问题虽然棘手,可时间不等人。会展中心在暴雨发生时迅速成立水灾工作专案小组,按照抢修、后勤保障、设施设备恢复、采购分工分成专班,工作执行责任到人。这样做的目的,是加快流程推动,采购只要抢先一秒,就能让抢修加快一步。令人欣慰的是,专班在第一时间找到了一家大型生产公司,对方愿意加紧时间先生产会展中心的设备,解了燃眉之急。

郑州市宣布餐厅、理发店、影剧院、KTV等场所有序恢复营业之后,各行各业都争分夺秒地加紧复工复产,可彼时,会展业面临的问题却是隐性的:会展举办牵涉到的郑州以外的人员入郑、展会筹备供货、省外的基础设施入郑等进度都受到影响。

停摆3个月后会展扎堆,四季度会展量翻了一番还多

每年的下半年,都是会展业的旺季。汛情、疫情过去,会展中心基础设施恢复,疫情防控措施严格执行,各项工作开始有条不紊地推进。

其中,最关键的问题是,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正面临着非常紧密的排期。

7月、8月会展停摆,9月直到月底才算有会展开始举办。据粗略统计,这3个月时间里原本计划筹备的29场会展活动受到影响,其中8场活动取消,20多场活动延期到10~12月。

每年的第四季度,都是郑州国际会展中心的会议和展览活动高峰期,政府性活动、商业展、专业展大多集中在这个时期。“本来已经安排得非常满了,还有20多场活动塞进来,怎么办?”

会展中心的原则是:协调克服一切困难,也要保证各项会展的举行。

为何不规劝今年不再举办?陈荣基告诉河南商报记者,郑州会展业所接纳的展会大多具有连贯性,尤其是行业性的展会按照一年一届的方式举办,且行业展大多不可取代。如果停了一场展会,会对这个行业带来很大影响。

这样的思路下,会展中心营销团队一方面要跟既定在10~12月举办展会的展商们商量压缩展会时间、调整展览面积,说服参展商理解,另一方面要计算塞进来的20多场展会调整在何时、与哪个展会能同期举办。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挑战与压力并存。

协调下来的结果是,第四季度会展数量同比翻了一番还多,达30多场。

只有行业展会能举办了,才说明这个行业真正复工了,年终这一仗怎能哑火?

密集的场次分布,从会展预告中已略窥一二。以国庆假期为例,以往这期间几乎没有展会,而今年的十一假期,7天密集布展没有停歇。安团家博会、大河国际车展在10月2日同日开展,车展持续到10月6日,几乎占据了整个假期。

车展之后,就是3场展会同一日开展。这一轮展会结束,就将迎来为期3天、从10月15日持续到18日的第二十七届郑州全国商品交易会。这一盛大展会第二天就是2021年临床药学年会。

实际上,按照一些展会的惯例,公众展会在周末举办,专业展会避过周末。面临着今年汛情和疫情双重压力下打乱的步骤,会展中心在协调展会举办时间时依然遵循了这一原则,尽可能满足展会时间的诉求,可显然无法完全满足。

变化之下,市场向前的步伐不变。据了解,今年5月,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单月出租率达71%,这一数据在国内会展场馆中处于领先地位。第三季度停摆之后,第四季度将远远超过这一数据。面对变局,主办方们也给予理解,可谁也不愿意错过最后的时间。

在经历过设备维修、清淤消杀、安全隐患排查、检修测试、消毒防疫等系列措施后,经历两个多月的战斗,郑州国际会展中心终于在9月22日发出推文《我们复展了》,给了诸多焦灼等待中的参展商们一颗定心丸。这也意味着在复工复产的大进展中,最能集中展现行业成绩的一环终于畅通。一家零售展负责人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团队从3月初时就开始推进年末的展会,这一年的所有工作都是围绕着最后的展会进行,其服务商、供应商、渠道商都在等待他们集中成果展现的时刻,年终这一仗怎能哑火?

“只有行业展会能举办了,大家的心劲儿稳了,才能说明我们这个行业真正复工复产了,又重新能加大马力向前冲了。”他说。

在陈荣基看来,会展业作为服务行业,其目的是通过平台搭建和提供,维持和推动行业的发展。参展商们压力与会展人的压力同时存在,超负荷排期下,展馆要做的就是想尽办法配合市场需求,落实有关要求确保会展活动安全有序进行,助力郑州产业发展。

一切变数,都要迎难而上。冲破变局,再出发。(河南商报首席记者杨桂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