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平均股价指标“岛型下跌”?这只是个吓唬人的形态而已

2021-09-30 08:36:12 来源:重庆商报

周三沪深股市受美股大跌的打击大幅跳水,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代表A股所有股票的“平均股价指数”,在25.58-25.54元位置留了一个“下跳缺口”的同时,一举回补了7月29日在25.18-25.28元的“上跳缺口”。由于该指数两个缺口之间是一个整理平台,因而其日线图上形成了“岛型下跌”的技术形态。

熟悉历史的投资者知道,在众多顶部形态中,“岛型下跌”破坏性最强,往往在很短时间内急跌15%-25%,根本不给多头做短差的机会。那么,这次“平均股价指数”以下跳缺口的方式回补了上跳缺口,真的会导致后市雪崩式杀跌吗?对此,海通证券高级投顾张亮表示“这只是个吓唬人的形态而已,‘岛’上有三大掘金点”,其主要原因如下。

第一,时间节点决定了“岛型下跌”不成立。翻看历史大家会发现,“岛型下跌”通常发生在某周的第一个交易日或最后一个交易日,其原因在于一周的首日或最后一日是消息面变化最剧烈的时候,因此“岛型下跌”由技术面与消息面共振产生并得到确立。但平均股价指数这个“岛型下跌”,发生在周三,不属于上述时间节点范畴,也就不可能形成真正的“岛型顶”。所以,该指标只是正常补缺而已,企稳回升重拾升势值得期待。

第二,滞涨超跌低价股可以掘金。滞涨超跌低价股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滞涨超跌低价蓝筹股,一类是滞涨超跌低价题材股。在今年的低价股行情中,沪深主板的大量ST股已经被爆炒了好几倍,蓝筹股中的资源类品种早已脱离了“低价”范畴,因此剩下还没炒作的,就只有超跌低价基建类蓝筹和创业板低价股了。从这个角度讲,节后三季报拉开序幕,将倒逼基建类蓝筹和创业板低价股远离“面值退市”红线,从而走出一波漂亮的补涨行情。

第三,滞涨超跌次新股有望迎来价值重估。次新股指标自2017年3月23日见顶以来,在2021年3月15日见底时跌幅达到了70%,而10月份则是该指标下跌第55个月。只要次新股指标不砸破2021年3月15日的低点,则后市将形成一轮翻倍行情。值得一提的是,不少次新股在上市后2.5年内跌幅达到了70%,历史上符合这个条件的次新股,其后多为大牛长牛的价值投资型股票。对此,股民朋友们可从这个角度挖掘未来的跨熊市牛股。

第四,农业板块还有短线提升空间。今年以来农业板块大幅下挫,固然有受到猪肉价格暴跌因素的影响。但近段时间,欧美国家突然遭遇了鸡肉紧缺的危机,同时国内对农业领域的扶持也在加码,这就决定了农业板块将出现一定的纠偏行情。至少在我们看来,国庆前后短时间内,农业板块还有5%以上的提升空间。

最后,要注意把握好低价股与次新股的节奏。上面二三条提到了次新股和低价股超跌后的战机,不过历史数据显示,超跌低价股和次新股很难携手并进,相反它们之间对立的概率很高。所以投资者在掘金低价股与次新股时,要注意把握好轮动的节奏。(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