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郑州市场爆发“养护大战” 部分汽修店生意断崖式下跌

2021-09-30 08:07:44 来源:河南商报

很多人抱怨停车位紧张,这和市场上日益增多的汽车密不可分。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汽车销量超2531万辆,并预测2021年国内汽车总销量将达到2630万辆,同比增长4%。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销量为1289.1万辆。

汽车虽然越来越多,但多家汽修店老板反映,近几年店里的生意呈现断崖式下跌。

这是为何?如何改变这种颓势?

郑州市场爆发“养护大战”,部分汽修店生意断崖式下跌

“学学修车吧,以后有个手艺,饿不死!”很多家长对男孩子可能都说过类似的话。

很多汽修师傅和汽修店就这样而来。

汽车的销量逐年增多,据公安部统计,截至2021年6月,全国汽车保有量达2.92亿辆。

但汽修店的生意却每况愈下。2018年以来尤为明显。

郑州中凯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娄思梦称,2018年,随着以养护为主的汽修连锁店的进驻,郑州市场爆发了“养护大战”。彼时,车享家、百顺、兔师傅、豫涛、小李补胎、中鑫之宝等纷纷参战。随后,途虎养车、天猫养车也陆续加入。以给汽车做保养为主要业务的汽修店生意因此受到强烈冲击,部分店面业务量直线下滑,甚至有的出现了断崖式下跌。

郑州大同汽修老板潘建朝自2009年4月开始干汽修,客源60%是老客户。在他看来,“养护大战”对于做汽车维修业务的冲击稍弱一些,反而是2020年突发的疫情导致店里生意减少了20%左右。

这几方面原因,影响了汽修店的生意

车越来越多,为何汽修店的生意反而不如以前?潘建朝认为,去年的疫情,今年的洪水,都减少了车辆的出行,维修订单也跟着减少。

玲珑轮胎董事长王锋认为,还有两个原因,一是随着汽车生产技术的成熟,汽车的性能越来越好,导致维修减少;二是新能源车的市场占有率增加,也减少了维修频次。

2020年11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要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销售数据显示,2021年8月份,我国汽车销量179.9万辆,同比下降17.8%。但新能源车在逆势中刷新了单月最高销售纪录,首次突破了30万辆大关,同比增长1.8倍。这个月,新能源车市场渗透率提升至17.8%。

截至2021年9月份,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678万辆,今年新注册量高达187万辆,占新注册汽车总量的9.2%。

“新能源汽车将给传统的汽修行业带来颠覆性变革。未来几年,所有维修保养企业都将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以及新的主营业务和利润增长点的选择。”王锋称。

应对

郑州多家汽修店选择主攻轮胎市场

汽修企业该如何突围?

2016年起,潘建朝的大同汽修店开始经销壳牌润滑油;2019年,他开始卖轮胎。

“不改变不行,要不然客户都去别的店了。”潘建朝称,原来有客户要换轮胎时,他只能去别的同行那里调货,现在他的店里可以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为此,店里整体销售额增加了10%以上,再也不用担心客户流失了。

而且,随着市场行情的变化,他店里业务慢慢有所倾斜。原来店里每月只能卖20多条轮胎,今年上半年明显好转,每月能卖200多条。

隆发汽修店的老板李红卫自2006年开始干汽修厂,也是最近两年才开始卖机油、轮胎等。原来店里每月卖100多条轮胎,现在翻了几倍。

中凯汽车服务公司的变化也很明显。其公司董事长吴玉军称,2020年受疫情影响,大家的销量普遍不好,但中凯卖了80多万条轮胎,同比增长30%以上。

国产轮胎“大佬”山东玲珑轮胎也看到了汽修店里的商机。9月27日,王锋专门带领团队来到郑州,给包括大同汽修、隆发汽修、隆之驾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中凯汽车公司等在内共16家汽修店,授予了“玲珑轮胎菁英店”牌匾。

在接受河南商报记者独家专访时,王锋称,在汽修店找出路时,轮胎厂商也在寻找除了轮胎专卖店以外新的合作伙伴。玲珑轮胎7月2日第一站到了安徽合肥,第二站就选择了郑州,主推“厂、商、店”的新零售模式,专门和汽修店合作。除了上述16家“菁英店”,郑州还有100多家店将把玲珑轮胎作为汽修店中主要产品进行销售。

汽修店推出免费救援、会员日,还卖蓄电池

玲珑轮胎对郑州如此偏爱,就是因为郑州有市场、有消费潜力。

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29日,我国共有超61.8万家汽车维修相关企业(经营范围含“汽车保养、汽车售后、汽车维修”)。其中,河南省有超4.3万家汽修企业,企业数量全国占比7%,排名第4位。郑州市有汽修企业9400余家,金水区占2400余家。

除了增加店内产品,多家汽修店还通过别的方法实现锁客。比如,为了达到锁客的目的,红冠蓄电池推出了“2年6次免费救援”活动,给客户提供了“薅羊毛”的机会。

郑州一家汽修店老板经过统计发现,每周都有一天客户特别少,怎么办呢?他就把这一天设置为“会员日”,只要客户在这一天来消费,都可以享受折上折。

黄河路一家汽修店的做法看似没有技术含量,只在店里陈列了一组组蓄电池,但就是这样,这个店每月能卖出五六十只蓄电池,能顶上别的店一年的销量。

有的店,就靠店铺形象干净卫生取胜,让客户在此消费感觉很舒服;有的店,维修师傅多会一项技能多做一个活儿,就给加500元,充分发挥了员工的积极主动性。

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仍然有人开了新店,为什么呢?“只要你了解客户的需求,哪儿不满意就进行改进,一定能留住客户。”吴玉军称。(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吴军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