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年内最高收益达67% ESG基金年内平均收益跑赢主动权益

2021-09-27 09:02:02 来源:中国基金报

在国家提出双碳目标的背景下,ESG投资愈发受到市场重视。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ESG概念基金整体收益跑赢主动权益基金。

年内最高收益达67%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5日,全市场与低碳、环保、责任投资相关的ESG概念基金已有182只(不同份额未合并),另有8只正在发行。在A股市场持续震荡的行情下,ESG基金整体表现不俗,平均收益达14.81%,不仅远超上证指数、深证成指、沪深300等主要指数涨幅,也跑赢主动权益基金5.85%的年内平均收益。

具体来看,创金合信气候变化收益最高,年内回报高达66.93%,工银瑞信生态环境的年内收益也超过60%。此外,国泰中证环保产业50ETF、长信低碳环保行业量化、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鹏华中证内地低碳经济ETF、申万菱信中证环保产业等9只基金收益也超过50%。

ESG基金的整体表现也更为稳健均衡。Wind数据显示,44只ESG基金年内收益为负,但只有15只跌幅超过5%,3只超过10%。其中,跌幅最高为12.74%,收尾业绩相差不到80%,远低于主动权益基金的119%。

对ESG基金表现出色的原因,创金合信ESG责任投资基金经理王鑫表示,当前ESG基金主要由“新能源”、“绿色”、“节能环保”为主的行业主题基金构成,这些基金主要是通过行业层面的定性来体现ESG投资理念。新能源行业在今年的结构化行情中表现出色,与双碳政策契合度高,促使ESG基金成为今年的大赢家。

ESG投资仍有成长空间

Wind数据显示,在182只已经成立ESG概念基金中,名称含“ESG”的纯ESG基金仅24只,9成以上纯ESG基金为2019年后成立。

北京一位基金从业人士表示,ESG投资在欧美发展成熟,已成为主流投资策略之一。国内ESG投资基金尚处于起步阶段,仍面临一些待解的问题。

上述基金从业人士表示,ESG投资一定程度上能规避投资风险,例如一些出现责任事故、污染事件的企业ESG评级会比较低,将ESG评级融入投资框架能较好识别出投资风险。不过,对企业的ESG评级国内还缺乏统一的标准,亟待构建接轨国际、符合国情的ESG评级体系。

王鑫也告诉记者,当前多数ESG投资仍是通过行业层面的定性来体现ESG投资理念,较少涉及公司层面的ESG评级,并且主要纳入了对环境因素(E)的考察,对社会责任(S)和公司治理(G)两个因素涉及较少。事实上,除了企业的“绿色”程度,企业的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问题对企业的长期发展同样重要。国内投资者虽然已形成了ESG投资理念的“价值观”,但要形成系统性的“投资策略”和“投资方法”,还需要进一步提升认知能力,建立标准的评估工具、评估方法和可靠的数据来源。

王鑫分析,当前市场ESG基金根据投资策略可以大致划分为正向筛选、负向剔除以及可持续发展主题投资等。正向筛选是在ESG评级基础之上,选择高于同类平均水平的行业或公司进行投资,而负向剔除是将ESG评级分数较低的行业和公司,即呈现尾部风险的行业和公司剔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