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新老玩家不断推陈出新 虎邦辣酱与白象“神仙CP”联动

2021-09-27 09:58:15 来源:中国食品报

我国是世界第一大辣椒生产国与消费国,食辣人群基数巨大。据2020年中国辣椒产业数据分析显示,国内可以吃辣或喜欢吃辣的消费者超过6.5亿人。

在国货崛起的当下,老干妈、卫龙、白象等一批国产品牌纷纷推出各种辣味速食产品,点燃了消费热潮。

新老玩家不断推陈出新

据《百度2021国潮骄傲搜索大数据》显示,近一年国产食品品牌搜索热度占比高达73%。与此同时,无辣不欢成了时下年轻人的一种生活习惯。据调查,我国食辣族群基本集中在20—39岁的年龄段。百威英博发布的《年轻人饮食调查报告》显示,麻辣味外卖最受年轻人喜爱,很多消费者表示,吃饭的时候如果没有辣味,就觉得少了点什么。

在辣味消费中,除了虎邦辣酱等新锐国货辣味产品不断“出圈”,卫龙、白象、老干妈等经典国货的创新辣味产品也受到年轻消费者的喜爱,辣味赛道新老玩家纷纷推陈出新,市场为何如此火热?

辣味当道首先离不开消费者对辣味食品长盛不衰的喜爱。关于中国人食辣,中山大学人类学学者曹雨在《中国食辣史》中讲述了辣椒自明代传入中国以来400多年的演变。《中国食辣史》认为,辣味的流行是伴随着中国饮食的商品化过程、中国的快速城市化进程而产生的一种现象。其中,辣味食品便于食用、保存、携带,风味浓郁,获得了大量的市场份额。

辣速食、辣零食的持续创新也助推了辣潮的崛起。白象自2006年推出辣速食品牌“大辣娇”,之后不断丰富其品类,现已有火鸡面、酸辣粉、红油面皮、拌面、南昌拌粉、新疆炒米粉等众多产品。2019年,大辣娇火鸡面在天猫年销售额达到5000万元,坐稳国产火鸡面头把交椅。今年9月,白象又推出“大辣娇”系列的新成员——重庆小面,以其个性表达受到年轻人追捧。

辣味休闲食品“一哥”卫龙则围绕辣条这一细分品类做足文章,仅辣条就有大面筋、大辣片、亲嘴烧、大刀肉、小辣棒等众多细分产品,此外还有魔芋爽、烤面筋、香辣鱼豆腐等辣味休闲食品。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居民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以及辣椒酱等产品市场接受度的提升,中国辣椒酱消费量稳步增长。数据显示,我国辣椒酱消费量从2014年的435万吨增长到2019年的542万吨,六年间增加了107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4.5%。

其中,辣酱界的“国民女神”老干妈辣椒酱最受消费者喜爱,占据我国辣椒酱市场约五分之一的市场份额。老干妈凭借好口味、低价格、食用场景多,在辣酱市场纵横几十年,几乎迎合了大江南北所有国人的口味,甚至成为“中国味道”传播者,风靡海外市场。据老干妈方面透露,2020年公司销售收入54亿元,同比增长7%,创历史新高。

辣酱界的新秀以虎邦辣酱为代表,凭借一系列创新脱颖而出。虎邦辣酱聚焦多元营销,通过达人种草+手游跨界+IP合作+直播带货等新兴的传播方式与主流消费人群互动,来塑造品牌。如IP合作上,虎邦辣酱与《中国机长》《攀登者》《两只老虎》等电影合作,不断吸引消费者关注。在直播带货上,李佳琦直播间仅用2分钟时间销售轻松突破160万罐。近日,虎邦辣酱与白象的“神仙CP”联动,又收获了一波好评。

辣味兴盛谁能胜出

在快节奏生活下,年轻消费者对速食方便快捷满足口腹之欲的要求也推动了辣味食品的兴盛。吃辣不仅是“都市人释放压力的精神革命”,也是社交硬通货。正如《中国食辣史》中提到,一起吃辣是彼此共情的过程。通过集体承受舌尖上的痛觉,达到加深情感的社交目的。

网络上也流传着“辣椒经济学”一说,辣椒供应量增加,意味着经济繁荣;辣椒供应量减少,预示经济下行。辣味风潮涌动,某种程度上而言也是中国经济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中国辣味产业发展报告》指出,与其他风味相比,辣味产业的结构层次相对比较清晰,涉及餐饮、调味品、休闲零食、辣卤制品、调理食品等多个品类。辣味产业当前风潮正盛,并且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将在食品行业升级的新浪潮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而对于企业来说,要从千亿辣味市场中掘金,产品与消费群体的消费习性所匹配是制胜的重要因素。基于食辣的趋势,越来越多的食品品牌着手研究、开发辣口味的产品,而整个辣食市场正朝着时尚化和多渠道方向演变。

专家指出,无数与“辣”相关的企业都在抢占这个庞大的市场,在这个过程中,只有那些品牌理念、产品力、供应链和数字化能力强大的公司,才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与消费变革的浪潮中胜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