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茅台市值单日暴增2000亿 激活大消费

2021-09-28 10:00:21 来源:金融投资报

时隔77个月之久,贵州茅台再度触及涨停板,上一次涨停在2015年4月21日。茅台久违的大涨刺激白酒板块集体大涨。不仅如此,消费板块也集体躁动,猪肉等板块大幅上攻。在业内人士看来,消费板块在消息面、政策面刺激下短期存在惯性走高的可能,不过中长期来看,基本面还是决定板块走势的关键。

茅台市值单日暴增2000亿

此前,白酒板块在低位持续盘整,茅台的突然启动为板块反弹提供了有力支撑。贵州茅台2月18日最高创出2627.88元历史高点后便一路回落,8月20日最低探至1525.5元,6个月的调整市值蒸发近1.4万亿。在随后的筑底过程中,虽然多次反弹但最终无功而返。

9月24日贵州茅台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选举丁雄军为公司董事长。9月27日,贵州茅台跳空高开后便在资金推动下强劲上攻,盘中频频触及涨停,最终大涨9.5%,报收1855元,单日市值暴增超2000亿。

中信证券指出,茅台新任掌门给市场展现出清晰的发展思路,明确“打造世界一流的上市企业”的发展目标,茅台的品牌价值和长期增长的确定性有望进一步得到支撑,看好公司长期投资价值。

在贵州茅台久违大涨的带动下,白酒股集体爆发,五粮液、泸州老窖、金种子酒、古井贡酒等多股封死涨停板。除龙头效应外,行业估值性价比凸显也是资金追捧的原因。国金证券分析师刘宸倩指出,三季度白酒重点龙头产品动销稳中有升,产品价格和库存保持良性,龙头企业基本面依旧较强。中秋旺季渠道打款积极,龙头9月底完成全年回款目标具备确定性。当前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估值已具备较强性价比,关注调整后的布局良机。

利好助推猪肉股逆势走高

随着周一白酒股的大涨,板块间分化明显加剧,消费板块整体表现强于大盘。在大消费行业中,猪肉股表现抢眼,成为为数不多逆势走高的板块。

可以看到,在猪肉经过一轮长周期的回落后,目前已出现企稳迹象,同时在政策推动下生猪价格可能进入回升通道。近期二级市场上涨价概念获得资金关注,如果猪肉价格回升得以确认,板块或将获得更多资金关注。

消息面上,发改委9月16日表示,第二轮第一批生猪收储工作即将展开,随着收储效果逐步显现,生猪价格可能会逐步回升。在消息面刺激下,当天猪肉股集体大涨。平安证券分析师张晋溢指出,2009年至今我国共进行过12次收储,单次收储规模在几万至几十万吨不等,按照我国月均消费量350-400万吨计算,收储量占消费比重较低。考虑到屠企冻品库容等因素限制,收储量不足以扭转周期供需格局,但将拉动短期需求,提振市场信心。

9月23日,农业农村部发布了关于印发《生猪产能调控实施方案(暂行)》的通知。东兴证券分析指出,《实施方案》整体强调一个“稳”字,政府希望通过源头产能的调控,保证我国生猪供给整体稳定,从而弱化终端市场生猪产品价格的大涨大跌。政策的引导对养殖户的预期管理能够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但是在具体执行层面的效果尚待观察。落实到企业层面,低谷期的政策支持有利于助力企业穿越周期,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仍是成本优势,成本领先的企业能够在价格波动中获取超额收益,持续提升行业竞争力。

估值修复是目前猪肉板块的主要推动力。太平洋证券指出,预计随着收储和产能调控效果的显现,叠加秋冬季和双节猪肉消费旺季的影响,猪价将企稳回升。估值方面,目前绝大部分猪企的市值处于历史底部区间,向上空间明显,建议关注猪价反弹和估值修复叠加的投资机会。(本报记者 林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