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券商板块活跃 申万宏源涨停领涨券商板块

2021-09-07 10:55:18 来源:金融投资报

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令沉寂已久的券商板块活跃起来。截至9月6日的近五个交易日,申万证券板块全面上涨,证券指数涨幅近7%,申万宏源和中信建投涨幅分别达到27.06%和23.09%,多只券商股涨超10%。

不过,近年来公募基金对券商板块的配置比例却在持续下降,尤其是主动权益类基金,在近期券商板块的上涨行情中,也仅只有少部分基金明显受益。

申万宏源领涨券商板块

9月6日,作为“牛市旗手”的券商板块持续拉升。截止收盘,申万宏源涨停,中信建投、东吴证券涨幅超6%,东方财富等涨幅超5%。

而最近5个交易日 (8月31日-9月6日),证券板块全面上涨,申万证券指数上涨近7%,个股方面,申万宏源和中信建投涨幅领 先 , 分 别 达 到 27.06% 和23.09%,广发证券涨幅19.08%,第一创业、东吴证券等6家券商的涨幅在13%-19%之间。

消息面上,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重磅消息出炉,被认为是券商板块活跃的利好因素。交银国际发布研究报告称,北交所成立,承接新三板精选层和创新层公司,侧重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与沪深交易所形成差异化定位,将为证券公司的投行、创投、经纪业务带来新的增长点。

此外,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大部分券商的业绩大增,经纪、财富管理和投行业务成为上半年券商业绩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主动型基金低配券商

尽管券商板块表现不俗,但近年来,公募基金对金融板块尤其是对证券板块的配置占比却越来越低。

据Wind统计,早在2014年年末以券商股大涨开启牛市行情之时,公募基金配置金融业的市值为3690亿元,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为8.3%,占股票投资市值的比例为24.13%,与股票市场标准的行业配置比例27.93%相比,差距不大。

到今年二季度末,公募基金配置金融板块的市值为4824亿元,虽然市值有所增长,但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为仅为2.12%,占股票投资市值的比例为7.67%,远远低于股票市场标准行业的比例16.8%,处于非常低配的水平。

从基金的重仓股来看,公募基金持有市值最高的券商是中信证券,共有652只基金重仓持有,持股总量8.07亿股,相较上一个季度末减持6766万股,持仓市值为201.3亿元,在基金重仓股中排名仅62位。

除中信证券外,基金对其它证券股票的持仓市值都在90亿元以下,以持仓市值计算,在重仓股中的排名在130位以后。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公募基金对券商板块较为“冷淡”。

证券指数基金受益

因此,近期受益于券商上涨的基金尤其是主动权益类基金并不算多。据Wind统计,8月31日至9月5日中的4个交易日内,权益类基金中共有112只基金涨幅超过5%,单只基金涨幅最高达11.31%。但涨幅靠前的基金多重配地产,或者为地产指数基金。主题基金中,华泰柏瑞金融地产净值上涨7.12%,但该基金对金融的配置以银行股为主。嘉实金融精选也以配置银行为主。

而因重配券商涨幅较高的基金是中海量化策略,上述区间内,该基金净值上涨7.18%。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该基金重配银行和券商,前10大重仓股中全部是金融股,有5只来自券商,包括兴业证券、中信证券、招商证券、浙商证券、财通证券,以中小盘券商为主,另有5只重仓股来自银行。前海开源多元策略对券商板块配置占比也较高。

指数型基金方面,汇安上证证券ETF以6.97%的涨幅居前,鹏华国证证券龙头上涨6.92%,此外,天弘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南方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华宝中证全指证券ETF、华夏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等多只跟踪中证全指证券的指数基金涨幅超6%。(本报记者 刘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