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千味央厨市首日股价上涨至22.62元 涨幅43.98%

2021-09-07 08:05:20 来源:河南商报

A股主板迎来首家餐饮供应链企业,上市豫军再添一员。

9月6日,郑州千味央厨首次公开发行A股上市仪式在郑州高新假日酒店举行,并在深交所“云上市”。证券名称:千味央厨,股票代码:001215。

该股发行价15.71元/股,9月6日以18.85元/股开盘,开盘涨幅19.99%。9点30分,股价已上涨至21元,上涨33.67%。截至收盘,千味央厨停留在涨停板22.62元,涨幅43.98%,总市值19亿元。

千味央厨昨日登陆A股

9月6日上午9点25分,随着河南省政协原副主席史济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赵建才,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涛,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史占勇,郑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红军,千味央厨创始人李伟等人共同敲钟,千味央厨正式踏入A股市场。

2012年,千味央厨在河南郑州成立,主营业务为面向餐饮企业的速冻面米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速冻面米制品按照加工方式可分为油炸类、烘焙类、蒸煮类、菜肴类及其他四大类,主要产品包括油条、芝麻球、蛋挞皮、地瓜丸及卡通包等,是业内较早专注和布局B端客户的速冻食品企业。

这是一家成立成长于河南本土的企业,专注于餐饮B端市场,是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华莱士、真功夫等食品巨头的半成品供应商,也是国内为数不多以食品为主业的翘楚企业、国内餐饮供应链领域的细分龙头。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千味央厨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4655.91万元、5867.89万元、7412.13万元、7658.83万元。连续三年来看,2018年、2019年、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70120.27万元、88928.29万元、94437.42万元,净利润5867.89万元、7412.13万元、7658.83万元。营收及净利均成长能力强劲,业绩增长稳健。

其2021年年中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营收5.68亿元,同比去年增长54.8%,净利润3647.6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0.51%。

将募集资金扩大产能

河南商报记者获悉,千味央厨此次上市募资主要用于新乡千味央厨食品有限公司加工建设项目(三期)、总部基地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千味央厨在招股书中,提到了因季节性需求,以及餐饮企业对速冻面米制品的需求快速增长等原因造成的产能不足问题,且企业产品销售目前呈现产销两旺的局面,但由于现有产能限制,公司已经难以满足迅速增长的市场需求。据悉,募投项目实施后,三期的产能将由目前的10万吨增加至18万吨,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产能不足的情况,突破产能瓶颈。

招股书显示,2020年产能进一步上升,但最近三年其产销率始终维持在较高水平,2018年产能利用率高达100.4%。随着新乡千味项目二期的投产,产能瓶颈问题有所缓解,但在2020年新冠疫情之后,2020年7~12月产能利用率达到76.51%。预计新乡千味食品加工建设项目二期的建成仅能满足其未来2~3年的销售增长需求。产销率上,2018年、2019年、2020年三年分别达到98.9%、94.98%、99.22%,市场需求旺盛。

据悉,为应对市场旺盛需求,千味央厨正在加紧布局工厂建设,扩充产能,为保持高速发展提前筹划。近年来,其先后在河南郑州、新乡、鹤壁(外协厂)、辽宁阜新(外协厂)布局生产基地,今年3月,华东工厂签约落户芜湖繁昌区。

“一方面将利用募集资金和自有资金,加快新厂房的建设,另一方面也积极寻找合适的外协加工厂。”在产能扩充方面,其招股书中提到,在工厂的布局上,充分考虑区域销售的特点,销售量大、客户集中的区域,可以考虑在当地通过自建、收购、租赁、代工等多种模式设立专业化产品工厂,为区域市场服务。

瞄准速冻食品蓝海

餐饮连锁业巨大的市场需求将推动千味央厨快速发展。根据广发证券研究所测算,2018年我国速冻面米制品餐饮渠道收入为122亿元,预计未来5年,速冻面米制品餐饮渠道收入复合增速为21%,远超速冻面米制品整体行业复合增长率。2017年~2019年,千味央厨营收及净利润增幅均超过20%。

千味央厨认为,近年来,餐饮经营模式连锁化已成为餐饮行业的发展趋势。与之相适应的是,餐饮企业供应链亦发生了深刻变革,餐饮企业供应链社会化趋势明显,第三方餐饮供应链服务商开始出现并快速崛起,带动了专业化、规模化生产的速冻面米制品等食品的市场需求。目前,速冻面米制品在餐饮渠道的销售占比仍偏低。

作为餐饮渠道(B端市场)速冻面米制品供应商、国内最早为餐饮连锁企业提供速冻面米制品解决方案的企业,在这一领域依靠独特的产品经营模式在速冻面米制品餐饮企业定制领域已形成了较强的市场先发优势。

在发展目标上,千味央厨称,要继续保持领先行业的增长势头,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保持两位数以上。

对于未来,千味央厨表示,将立足和深耕餐饮供应链领域,通过不断研发创新以及提高产品的质量品质,为餐饮客户提供更丰富的定制化食材半成品。在“创新+服务+特色+资本”多轮驱动下,千味央厨将紧紧抓住餐饮企业连锁化的行业大趋势,保持自身的高速增长,在餐饮供应链中保持领军地位。(河南商报首席记者杨桂芳)